别了,钱塘江采砂船!全面禁止采砂 昨起开始拆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4 08:56   

    它们是钱塘江上的采砂船,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就在钱塘江上“行走”,承载了几代人的生计。

    现在,钱塘江已经全面禁止采砂。昨天起,拆解工作启动。

    这个村,很多人都做采砂

    6月3日,钱报记者来到位于富阳东洲岛的杭州杭新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厂区。两艘采砂船停靠在岸边,还未上岸。

    得知今天要拆解自家的船,两位船东不约而同都赶来了。

    他们都来自离船厂不远的东江嘴村,算是老相识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个靠近钱塘江的东江嘴村,很多村民都是做这行的。

    “我的爸爸也是采砂的。”船东张老板说。

    子承父业,10多年前,张老板花了四五百万,买下一艘采砂船,开始在钱塘江边采砂。如果一船装满,能装700多吨砂呢。

    钱塘江几十年采砂下来,现在的砂也越来越难采,到了无砂可采的境地。

    禁止采砂,是为了保护水资源

    目前有证采砂船,还有一部分非法的采砂船,会偷偷开到桥梁下、江堤边吸砂。这给基础设施造成了隐患。另外,采砂会把江底多年积累的污染物带到江面,污染水质。

    为保护好杭州的饮用水源地,去年5月,杭州市发出禁令,叫停采砂许可证发放。今年5月12日,省钱塘江管理局、市林水局联合发布钱塘江主城区段全面禁采通告。

    退出钱塘江采砂市场,采砂船将如何处理?钱江地方海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钱塘江杭州段采砂船退出补偿办法》,这20艘采砂船将在定点拆解名录库船厂,完成补偿拆解,限期为今年11月30日前。

    张老板的船就成为了第一批退出市场补偿拆解的采砂船。

    由于这些机械比较重,要先拆解这些后,再将船吊到岸上进行拆解,快的话,拆解估摸需要一个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谢炜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它们是钱塘江上的采砂船,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就在钱塘江上“行走”,承载了几代人的生计。 现在,钱塘江已经全面禁止采砂。昨天起,拆解工作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