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6-02 06:06   

    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

    “四个平台”的核心是县级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职责重构、资源重配、体系重整。它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四个平台

    综治工作平台 市场监管平台

    综合执法平台 便民服务平台

    乡镇,是中国行政体系的“最末梢”,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

    2015年3月4日,全省行政体制和机构编制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四个平台”概念首次提出。3个月后,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提升乡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探索建设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由此,一场立体化的转型大变革,在钱塘大地全方位展开。

    所谓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其实是一个资源集合平台。它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功能性工作平台,并以综合指挥、属地管理、全科网格、运行机制为支撑。

    以“四个平台”为载体,杭州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切实发挥信息化手段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用,主动对接百姓的民生诉求,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杭州实践

    县乡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随着转型发展进程的加快,县乡治理体系的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比如,乡镇(街道)“单薄”的管理职权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严重不匹配;乡镇(街道)统筹协调与部门派驻机构“两张皮”的问题普遍存在,难以形成工作合力。

    这些基层治理中存在的全国性难题在杭州有了新的破解模式。杭州确定今年29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中,就包括了“杭州今年力争全面完成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杭州建设“四个平台”将重点完善“1”个服务管理中心,整合“1”个综合指挥室,建立“4个”平台工作机制,深化“1张”基层社会治理网,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1141”社会治理体系,实现信息来源多元化、上报流转信息化、指挥调度扁平化、管理服务精细化、事件处理专业化、绩效考核制度化,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最大限度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基层乡镇(街道)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杭州特色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目前,江干、富阳、临安等地率先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推出“四个平台”抱团服务项目,覆盖社会治安、百姓诉求、群众生活等方方面面。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群众水平,达到便民、利民、惠民、高效、快捷,让村民在家门口一次办成事。盘活的“四个平台”一问世,对群众来说,以前是“有事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有事找平台”,获得感大大提升了。

    杭州也确立了目标,到2017年6月底,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基本建成;9月底,“四个平台”有效运转,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杭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就是要推动县乡之间职责重构、资源重配、体系重整,推动更多的资源向乡镇倾斜,使职权、力量等围着问题转、贴牢一线干。”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层样本

    江干区 智慧高效深化“中心-平台”扁平化运作

    21块液晶屏上实时滚动着各类民生信息:采荷街道发现煤气管道附近有充电线、庆春路新塘路口有窨井盖破损、太平门直街有车辆违停……走进江干区智慧治理中心,就像走进了一个人体内循环系统,“大脑”“心脏”“鹰眼”一应俱全,迅速运转中。

    智慧治理中心平台汇聚了3790余个视频监控。此外,在江干区划分的540个网格内,还有1700多名网格员作为移动“探头”,侦测着“鹰眼”看不到的视觉死角。

    这些采集到的实时动态信息,与平台整合的民政、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信息,共同合成民生大数据,最终呈现在三维化的地理信息系统上,激活了城市治理者敏锐的触觉“神经元”,为平安建立了第一道防线。

    除了区一级的智慧治理中心,江干区还在8个街道和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全面建立可视化指挥平台,打造覆盖全区的综合指挥体系,通过两级平台和流转处置系统,街道与各部门连通,实现了所有事件的联动处置。

    如果说高度整合的信息系统能让社会治理的神经更敏锐,那么联动处置的创新机制则让指挥治理的大脑运行更顺畅。四季青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阮明忠说,街道过去由于缺乏相应的执法权,时常面临“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窘境,有了联动机制后,“小矛盾不出社区,大问题不出街道”。

    去年以来,四季青街道打通经络,缩短链条,补短板、显优势,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统一指挥、四大中心-平台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的创新运作。

    其中,公安、交警、城管、城管监管、市场监管五个部门常驻中心,与街道综治、城建、城管条线发挥合力,通过“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工作思路,重新整合资源。综合治理三个部门分别承载了综治工作、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平台职能,以及原有城建、城管、综治条线对上的行政工作职能。便民服务平台则主要在民生保障服务中心内进行实体化运维,确保各类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的有效落实。

    富阳区 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社会治理“一张网”

    作为富阳区“四个平台”试点乡镇,新登镇首先划分了115个网格——党建、综治、社保、国土、食药、民政、安监、消防、环保、城建、行政执法等原先各自为政的网格管理整合为统一管理,实现“一网管天下”“一员多职”,凡进入便民服务平台的事项实行“一门受理、集中办理、限时办结”,并通过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考核,确保受理一窗式、服务一站式。

    数据显示,2016年新登镇“四个平台”共受理办结审批服务事项79675项,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延伸服务范围,方便周边企业群众办事,养老医疗保险、失业就业援助、档案局婚姻房产档案证明等民生服务事项下放成效显著,仅社保窗口全年共计办理民生服务类事项15695件,实现了办事“最多跑一次”。

    “对群众来说,‘四个平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好事情。”富阳区委政法委负责人介绍,“四个平台”建立健全大采集、大受理、大研判、大分流、大协调、大联动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分析研判、平安创建考核、工作绩效评价、移动终端办公等深度应用,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社会治理“一张网”。

    多部门、多层级处理机制的运作,少不了信息数据作支撑。富阳区将治安监控、数字城管、户籍数据信息、相关业务系统汇聚到综合指挥平台,进行统一收集、管理、应用,实现了信息数据“一网进”,形成社会治理“大数据”。通过信息化手段,富阳区实现基层网格、村(社区)、乡镇(街道)、职能部门之间无缝对接,推进社会服务管理一体化、信息化、末端化、常态化,形成具有富阳特色的 “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郑莉娜 通讯员 王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