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名校龙舟竞渡”比的是速度 今天“五常龙舟胜会”看的是花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30 07:37   

这个端午 西溪湿地·洪园有两场龙舟赛

中国名校龙舟竞渡上,队员们奋力拼搏。

中国名校龙舟竞渡上,队员们奋力拼搏。

3分15秒78!!冠军!来自厦门大学的龙舟代表队,最终拿下了2017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第一名。

昨天,2017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梦想小镇杯”第六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

今天西溪湿地·洪园有龙舟胜会

满天幛、半天幛、赤膊龙船花样繁多

昨天,参加龙舟比赛的一共有22支队伍,11支来自全国各大名校,7支是在杭高校的龙舟队,另外还有4支梦想小镇企业龙舟队。

比赛现场,河面上,运动员们拼劲十足;岸边围观的小伙伴也都热情高涨,“加油”声一直就没断过。

36岁的David,来自加拿大,“躲”在浜口桥边的树荫下和同行的朋友聊着天,只要一有龙舟划向终点,他就会跑到岸边举起手机拍个不停。

同行的朋友说,David来杭州不到一年,中文还不大会说,但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很感兴趣。今年端午节,David问朋友哪里的节日氛围好,朋友就带他来洪园看龙舟赛。

“他在网上看到过龙舟比赛,但在生活中还是第一次见。”David的朋友说,西溪的风景很好,端午节的气氛也很棒,热热闹闹的。

西溪龙舟历史深厚,据说始于唐、盛于南宋、兴于明朝中叶,清乾隆皇帝南巡时御封为“龙舟胜会”。千百年来,西溪一带的村民每年到了端午都会赛龙舟。

今天是端午节,如果你错过了昨天的高校龙舟赛,今天还有一场“非遗版的龙舟赛”,也非常精彩。

今天中午12点,在洪园浜口桥主舞台,有一场国家级的非遗项目“五常龙舟胜会”,作为一项传统民俗庆典活动,七八十艘龙舟会举行自由竞技。

今天的龙舟和昨天的很不一样,昨天的龙舟是用来比速度的,而今天的龙舟主要是用来观赏的。

五常龙舟在装饰上很有特色,有满天幛、半天幛和赤膊龙船三种。满天幛、半天幛是观赏性的龙船,前后有木雕龙头龙尾装饰,船舱上会插着各种彩旗;半天幛稍微简陋一些,但也会插旗;赤膊龙船,顾名思义,是打赤膊的龙船,就在船头竖了一个龙头。

如果有空,今天去看看热闹、欢快的龙舟胜会,也是蛮有意思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摄影 周涛 通讯员 石天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分15秒78!!冠军!来自厦门大学的龙舟代表队,最终拿下了2017中国名校龙舟竞渡第一名。 昨天,2017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梦想小镇杯”第六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在西溪湿地·洪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