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90岁了 这些照片你看过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8 16:42   

杭州自秦朝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杭州市是一座很年轻的城市。前几天,他才刚刚过完了90岁生日!让我们穿越回八九十年前,感受下当时的生活吧!

据杭州市档案馆资料记载, 1927年5月17日,当时的浙江省政府决定在杭县城区及西湖全境置“杭州市”,邵元冲任市政厅长(市长),这是杭州置市的开始。

1928年的杭州市区疆界图

《申报》的新闻报告记录和佐证了杭州市元年的盛况;《杭州市政周刊》更是事无巨细记录了这一载入杭州历史的时刻。老照片里,八九十年前的杭州,还真是风情万种啊!

那时候的西湖什么模样?

西湖全景

西湖人工挖泥、清淤

西湖机船扒草

西湖自古就是美的,但是再美的美人也是也需要保养。杭州人可以说是极为细致的美容师了。

图为修理保俶塔所搭的架子

保俶塔是西湖的著名古迹之一,有“保俶如美人”的美誉,可到了民国年间,这位美人站不直了,铜顶抛出中心线90公分左右,当时的杭州市政府赶紧给美人“做手术”。

修缮后的保俶塔重现亭亭玉立的美人姿态。

那时候的杭州也很洋气

杭州市自动电话装置工程中的电动发电机

公交线路图

八九十年前的杭州人怎么生活?洋气着呢!摩登的人们已经开始打电话,出行也可以搭乘公共交通了。

杭州市民众业余运动男子自行车比赛

杭州市民众俱乐部国术表演合影

杭州市江滨浴场

市民生活也很丰富,有各式各样的俱乐部,国术表演、阅读……总有你感兴趣的。如果对这些活动都兴趣缺缺,那就去江滨浴场泡个澡,还有什么比这更惬意的呢!

杭州市第五届集体婚礼情形

集体婚礼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新鲜玩意,那时候的杭州就有了!报纸上还会登个公告,宣布这些新人将携手走下去。

同学们在学校都做些什么?

杭州市立乡村小学

杭州市立初级中学二部校门

那时候的校园,虽然房子不大,但都是十分整洁清爽的模样。

杭州市立横河小学幼稚园

不管过了多少年,小木马永远是幼稚园里的人气之星。

阅览室里看书的小朋友

杭州市立小学劳作之制地图

杭州市立天长小学防疫注射

小学生的生活就丰富多啦!除了上课,还可以去阅览室看看书、劳动课里做做手工。不过打疫苗可能就是不那么愉快的回忆了,打针之前就早早紧张起来,在小伙伴面前又要装作自己很勇敢!

杭州市立初级中学二部举行运动会

杭州市立初级中学植物园

杭州市立初级中学可以说很豪华了,学校里就有个植物园。运动会也是举行的热热闹闹的!

那时候的广告也是很吸睛啊

除了西湖,能够让我们触摸到过去生活的大概就是那些老字号了。在没有电视、没有网络的年代里,他们又是怎么打广告宣传自己的呢?

胡庆余堂和楼外楼放在当时也是老字号了,名气大,底气足,广告就是纯文字,除了介绍自己是做什么的,还要摆一摆老资格:胡庆余堂的广告第一句话句就是“创办至今已经有六十余年了”,楼外楼更厉害,“已历数百余年”。

比起上两则广告,采芝斋就花哨许多,还写出了自己的定位——你理想中的一家高尚商店。鱼肝油广告还把产品的样子画了出来,品牌名称相当具有国际化视野,叫做地球牌,不过这个牌子似乎缺乏一点长远眼光,没能把自己经营成一家老字号。

都锦生的新款晴雨绸伞在今天看来都不过时。当时杭城里的不少姑娘应该都想打扮成广告里时髦女郎的样子吧。

孔凤春身为化妆品牌,广告也十分追求美。花露水、爽生粉画出了高级化妆品的效果。广告词“一百余年老店,今愿返老还童”堪称女心收割器,试问有谁不想变年轻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当时广告里的电话还只是四位数,现在我们的电话已经发展成了八位数,我们离那个年代的确很远了呢!如果想了解更多那个年代的故事,可以去杭州市香积寺路3号的市档案馆二楼展厅举办《杭州建市档案史料展》看看哦,也算是端午节里一个有趣的安排。展览将持续到6月23日。

来源:杭州发布公众号  作者:  编辑:董丽雪
返回
杭州自秦朝设县治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杭州市是一座很年轻的城市。前几天,他才刚刚过完了90岁生日!让我们穿越回八九十年前,感受下当时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