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拱墅成全国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06:58   

本报讯 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对心理健康的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升级。杭州拱墅区是省内唯一被列为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从5月25日起,拱墅区运河心理文化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

该区十个街道都设有社会心理服务站、室,还配备了专业、医生、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四支人才队伍。25人的社会心理和法律服务专家团、220人的心理服务工作队伍遍布街道、社区、学校。

除了心理服务的覆盖面广之外,拱墅区研发了全国首套社会心理监测预警信息系统,建立起了服务、疏导、干预对象、群体数据的模型,并搭建起心理问题“三色预警”体系。

“以学校为例,校方发现某段时间青少年高发心理健康问题后,通过该系统,教育、卫生部门、街道、社区可以联动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疏导和追踪了解,便捷高效。”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班的汪健旺说。

“我们街道之前有一名社区服刑人员,患有复发性抑郁症,并且有过服药自杀行为,街道发现情况后,对其进行了针对性心理测评、咨询等服务,安排专人对接疏导干预,现在他的情况也已经稳定下来。”拱墅区米市巷街道综治科科长何坚新介绍道。

钱报记者记者了解到,拱墅区探索形成心理服务保障机制,对精神障碍患者及时发现、治疗并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个案干预18起,满意率1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华炜 通讯员 汤臻  编辑:实习生 孙文莹
返回
杭州拱墅区是省内唯一被列为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从5月25日起,拱墅区运河心理文化宣传周正式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