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杭州·夜生活·夜美丽 “杭州夜十景”正式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7 06:36   
杭州夜十景

西溪渔火 卢信群 摄

杭州夜十景

河坊霓光 谢迎庆 摄

    每一座城市的夜生活,都能展现出城市不同的性格及特征。“小资”的夜上海,“休闲”的夜成都,“慢摇”的夜昆明,“繁忙”的夜香港……都有一份自己的“夜指南”。

    白天的杭州,有脍炙人口的“西湖三十景”,夜杭州又有怎样的风情?昨晚,“杭州夜十景”发布会在西子湖畔举行。副市长王宏宣布“杭州夜十景”正式诞生。

    “长月坊,览流辉,西湖梦忆”

    十景十字道尽夜之美

    “杭州夜十景”是:长桥塔影、湖滨水乐、河坊霓光、钱塘追月、日月同辉、山阁览辉、湘湖夏梦、西溪渔火、运河流影、最忆杭州。

    欢声起,光影透清泉,阆苑落人间。夜景“湖滨水乐”,指的是西湖音乐喷泉。作为国内最有知名度、关注度的音乐喷泉之一,夜幕降临,一朵朵炫目的水花带着节奏盛开在西湖之上,让婉约的江南夜色又多增添了一份都市的现代感。

    观看夜景“日月同辉”的最佳地点,则在城市阳台,这里连接着钱塘江两岸的风景。G20杭州峰会期间的灯光秀和音乐喷泉,使其一跃成为杭州新晋的网红景点;还有夜景四季各异的“西溪渔火”,芦苇,渔歌,炊烟,时光缓慢流动……“杭州夜十景”的独特性、唯美性、地标性,无不体现着杭州的地域特色、文化内涵与和谐之美。

    10072幅投稿作品历时8个月角逐

    从1990年西湖大型彩色喷泉第一次随着光影摇摆,到2016年G20峰会钱塘灯光秀的惊艳亮相,这些年来,杭州的城市夜景着实更美了。

    经过景观设计和提升,西湖、运河、钱塘江形成了明暗相宜、动静融合的城市夜景体系。夜晚灯火璀璨、一步一景,夜生活也旖旎缤纷、百花齐放。

    2016年8月,“杭州夜十景”征集评选活动由此萌发。活动期间,共收到市民投稿作品10072幅,夜景的候选投票达到10万余人次;由城市规划、城市美学、品牌传播等方面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成员,深入各个夜景候选地实地走访、建议、特色提炼以及题名策划,评选产生了“杭州夜十景”的候选名单。

    历时近8个月,以杭州市域为范围,以美丽夜幕下的风景、街区、市民生活等为主要对象,最能反映夜幕下城市风貌、生活形态和精神气质的“杭州夜十景”最终出炉。

    夜杭州书籍、夜十景纪念邮票即将面世

    运河边的黄昏,在诗人黄亚洲的眼里,“两岸男男女女挽着浪花与船笛大步疾走或者款款前行的画面,是杭城的一道越来越鲜明的风景线”,是杭州独有的“走运”;观赏“最忆是杭州”演出,文艺评论家曹工化则会提醒你:“西湖,不是舞台,不是背景,不是配角,而是共同主演。当西湖的山和水亮起灯光的时候,这不是灯光秀,这是夜西湖出场的时刻”……

    以“杭州夜十景”二十个候选点为蓝本,全国知名的文化学者、作家、诗人、媒体人受邀,以他们独特的视角及经历,为大家讲述了二十个夜杭州故事。传统与现代,山水与城市,文化与艺术,市井与风情,字里行间,生动地呈现了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夜杭州人文生活画卷。发布会上,这本《杭州,相约黄昏后》首发,由书籍作者签名赠送杭州图书馆,近期市民会在杭城各大书店看到这本书。

    今年6月24日就是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六周年,“杭州夜十景”纪念邮票也将在当天首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通讯员 张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