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辅助交警执法,一抓一个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6:58   

    多次违法未处理的车主还是趁早认罚的好

    交警指挥室

    本报讯机动车凡达到5次(及以上)违法未处理,却仍旧上路行驶的,一旦被查获,车辆就要被暂扣,这是杭州老司机都知道的“规矩”。最近,杭州交警凭借大数据和监控,加大了查处“多次违法未处理”的力度,结果,一抓一个准。

    5月中旬,杭州交警高架大队分指挥室的“多次违法未处理”警报被触发——一辆江苏号牌车辆从钱江三桥转入秋石高架,系统显示,该车有74次违法未处理。“这些违法中,绝大部分是闯限行。”高架大队胡德警官说,“我们当时就准备对该车进行拦截。”

    但秋石高架南向北方向有数个下匝道,更与德胜快速路、留石快速路有互通,警车难以进行动态拦截。“我们利用路径分析系统得出结论,该车从钱江三桥转入秋石高架后,经过留石快速路东新路匝道的概率最大。”胡德说,执勤民警提前到达东新路匝道口,同时,沿途监控监视车辆动态行驶轨迹。20分钟后,车辆果然在匝道口被布控交警拦停。

    据了解,4月底开始,高架大队以这种方式先行查出了一批近3年在省内道路有50次以上违法未处理的车辆。“这批车辆,有的已经累计应扣420多分,有的有上百次违法记录。这样的车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等于给交通秩序和安全埋了雷。”胡德说。

    除了对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的查处,大数据辅助执法还让许多开车不规矩的司机难以上路。

    5月22日,下城交警庆春中队民警在庆春路中河北路口拦下一辆保时捷跑车,原因是电子警察分析示警:该车车主因涉毒,已被注销了驾驶证。

    跑车司机是一名20多岁的女子,她先后出示了驾驶证和身份证,说话也很有底气:“车是我借的,有问题吗?”

    然而,现场民警盘查的同时,后台民警通过监控,将该女子容貌与车主登记照片进行了对比,发现女子就是已被注销驾驶证的车主。原来,该女子用他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和自己的照片制作了2份假证件。“用肉眼很难识别。”执勤交警说。

    由于涉嫌伪造驾驶证、身份证,该女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