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三期的4条线路进入选址批前公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6 06:51   

“机场专线”7号线新增盈中站今年,杭州计划开建7段地铁线路

杭州地铁三期批复已近半年,10条地铁线路先后进入前期准备阶段。

来自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消息,目前,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正在住建厅官网上进行选址批前公示,公示期满,这4条线路就可以进入车站设计和前期征迁阶段,为正式开工做准备。

另据杭州市地铁集团消息,今年将有7段地铁线路开工。

这4条线路未来是这样的走向

从住建厅官网的公示内容可以看出4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未来的走向。

市地铁集团表示,虽然部分线路的公示内容与批复内容相比有一些变化,也不代表公示中的就是最后确定的站点,后续还有一系列细化工作,确定站点的具体位置。

4号线二期

根据地铁三期建设规划,该线长23.4公里,设站14座,从彭埠站至紫金港路站,是地铁线网中的骨干线。

从公示情况看,该线变化不大,全长23.6公里,设站14座,其中换乘站6座。线路从4号线一期的运营终点彭埠站开始,沿鸿泰路—明石路—笕石路—兴业街—新天地街—东新路—沈半路—吴家港角港河—平炼路—京杭运河—良运路—金昌路—池华街敷设,止于紫金港路站。

6号线二期

该线的批复工程范围是:自丰北站(不含)至机场路站,线路长为8.3公里,设站5座,起于6号线一期工程终点丰北站站后,主要走向为规划钱江二路—规划新龙路—钱塘江—运河东路—艮山西路—东宁路,止于东宁路与机场路交叉口的机场路站。

根据公示内容,该线的工程范围基本没有变,工程线路全长8.366公里,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5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三堡站与9号线换乘、火车东站站与1号、4号线换乘。

7号线

该线的批复工程范围为吴山广场站至江东二路站,线路全长45公里,设站22座,分别为吴山广场站、江城路站、城站站、四季青站、市民中心站、奥体站、建设四路站、明星路站、建设三路站、耕文路站、新城路站、高新路站、合欢路站、坎山站、机场西站、萧山机场站、靖江站、义蓬站、塘新线站、河景路站、北二路站和江东二路站。

最新方案变动较为明显,该线全长47.6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23座,在合欢站和坎山站之间增设盈中站。该线设有换乘站9座,分别与1号、2号、4号、5号、6号、8号、9号、11号(规划)、13号(规划)地铁线实现换乘。

该线将城站火车站和萧山机场串连在一起,相对另一条到达机场的1号线三期,7号线站点少,间距长,速度更快。

10号线一期

该线工程的批复范围是浙大站至新兴路站,线路长度15.9公里,设站12座,与2号、3号、4号、8号、14号(远期)地铁线实现换乘。从公示情况看,该线目前没有大的变动,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7条线路力争年底开工建设

目前,杭州地铁建设全面提速。市地铁集团表示,今年杭州计划开工建设的7条线路分别为: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目前,各线路相关工作正有序推进,具体进度如下:

1号线三期江滨风井正在建设,大江东和机场区域内站点在做前期工作;

2号线三期良渚站主体结构建设过半;

3号线一期已经开始做设计审批;

5号线二期绿汀路站和创新路站已经开工建设;

6号线二期在做站点审批工作;

7号线一期的奥体站已经开工,正在做地连墙;

9号线一期在做可行性研究报告,准备设计和审批工作。

据悉,上述线路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文 叶丛 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