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高还会“报警”?闸弄口街道医养结合成了全国示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9:40   

“小保姆”康君红最近多了一项新业务。

她是一名居家养老生活护理员,在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干了3年多,服务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20余位老人。

这些老人,以失能、半失能为主,是由财政兜底的重点保障人群。

每个星期上门两次,陪老人们说说话,烧饭、洗衣服、擦玻璃,只要老人有需要,搭把手是常有的事。

新业务呢,是家访式健康服务。

换句话说,做家政服务的她,还要携带一套智能医疗设备,按照老年人的健康评估情况,为老人进行血压、血糖等指标的测量和健康教育。

而测量数据,会通过云平台实时上传至闸弄口社区卫生中心为大家建立的健康档案里。

1407位老人“尝了鲜”

指数不好,还会报警。

这不,全科医生严仰郁前两天就遇到了一起。

“黄惠人,血压190,过高。”这天快下班,严医生手机上收到一条提醒短信。给老人测量的,刚好是康君红。

连着量了三次,还是居高不下。

严医生赶紧给老人挂了通电话,“有头晕么?有不舒服地方么?有在吃药么?”所幸,没有其他不良反应。

但严医生还是为黄惠人预约了第二天的门诊。

要知道,闸弄口街道的智慧健康养老项目,也是全国医养结合试点示范项目——街道整合居家养老生活护理员团队资源,并对大家进行设备使用、基础医疗和急救知识等培训,对居家养老对象实现及时的健康管理。

一旦健康数据异常,警报同步更新到老人亲情号码上,可让亲人及时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实现远程信息共享。

“包括黄惠人在内的街道第一批1407位孤寡独居、困难老人,成了最先享受医养结合新服务的试点人群。”闸弄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爱军说。

健康小屋也能自测血压

除了街道兜底的老人,闸弄口街道还线下布点,打造居民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小屋,目前已在红梅、天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试点运营。

小屋里配备了不少特殊的仪器,有能联网的电子血压检测仪、血糖检测仪、心电图检测仪等。

仪器的提供方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仪器的特殊之处在于,它能与智能医疗后台数据直接对接,检测完的数据会直接自动录入后台,在你的个人健康档案里留下记录。一旦检测数据出现异常,提醒信息会直接发送给你的签约医生。

此外,街道在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智慧健康养老信息中心,设置全区域LCD液晶显示屏,建立数据集约系统,实时监测辖区老人情况,并逐步与云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对数据进行本地保存和管理,为老人预防治疗疾病提供可靠的健康大数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王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小保姆”康君红最近多了一项新业务。 她是一名居家养老生活护理员,在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经干了3年多,服务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20余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