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里的小鸳鸯有了一座自己的小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9:23   

小木板 搭个桥 走一步 摇一摇

谁先走过桥 谁是勇敢小宝宝

小鸳鸯排队过小木桥

小鸳鸯排队过小木桥 快拍小友 杭州老潘 摄

因为弱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只有18.7℃,到了下午,天空依然阴沉着,气温只在20℃左右徘徊。夏天凉出了春的感觉。

不过,从今天起,天气又会热辣辣起来。杭州市气象台预测,5月30日前,杭州都将以晴好天气为主了,最高气温将重返“30℃时代”。今天,多云转晴,16-28℃;明天,晴,17-30℃。夏天又会恢复到它原来的样子。

说到夏天,这两天,有好些人开始惦记,西湖里的荷花是不是该开了?昨天,有一个好消息传来,西湖里的荷花,昨天开出了第一朵!

西湖水域管理处有个绿化队,负责种荷花、养荷花。每年5月,队员们沿西湖巡查时,都会仔细留意荷花的生长情况。西湖里现有23块荷塘,约150多亩。近几年,荷花最先冒头的都是曲院风荷里的青帘坊。今夏的第一朵荷花又开在那里。

打头开的这一枝,离湖边有些远,在一片片碧绿的荷叶间,露出来一个尖尖的小花苞,顶上能看到粉红色的花瓣。而除了这一朵,青帘坊荷塘里还有近20枝荷花也露出了尖尖角。西湖水域管理处主任孙雄,预计到6月中旬,西湖荷花就会进入盛花期。

除了荷花外,这段时间的西湖,还有别的“生动”。

今年5月5日,在后孤山荷塘里,诞生了今年第一窝小鸳鸯(快报5月8日曾报道过)。这些天,快拍小友“杭州老潘”,几乎每天都去西湖边拍鸳鸯。他说,今年在西湖里诞生的鸳鸯,目前有5窝了,加起来大概有30只左右。今年很可能是西湖里的鸳鸯出生最多的一年。

为了让西湖里的小鸳鸯生活得更舒适,这些天,西湖水域管理处还为它们特意搭建了一座“小桥”。

原来,在后孤山荷塘,为了不让草鱼钻进荷塘吃荷苗,荷塘被围网拦了起来。这样一来,鱼是被拦住了,围栏也成了小鸳鸯的“围墙”。

鸳鸯,荤素都吃,荷塘里的小虫子、水草都是它们的粮食,每天喜欢游进荷塘吃饱了,再游出去玩耍。

可面对高出水面一截的围网,小鸳鸯可是“吃足了苦头”。“杭州老潘”说,他观察过,鸳鸯妈妈带队过网,起码要两三个小时,而且经常小鸳鸯有几个过去了,有几个怎么也过不去……

听说了小鸳鸯的“困难”,西湖水域管理处安排了工作人员,在荷塘里给小鸳鸯搭了一个小木桥。这座小木桥,宽25厘米、长2.2米,横跨围网,让小鸳鸯可以自由进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因为弱冷空气影响,昨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只有18.7℃,到了下午,天空依然阴沉着,气温只在20℃左右徘徊。夏天凉出了春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