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出炉 杭州获评全国最智慧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7:14   

 

“互联网+”社会服务总指数排名

在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和蚂蚁金服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335个城市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排名。杭州以383.14的高分荣登榜首,此外,便民服务新业态、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在线医疗新模式方面排名均是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最智慧城市”。

全国区域发展存差异

医疗领域表现突出

“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的指标体系,包含“互联网+益民服务”和“互联网+便捷交通”两个一级指标,以及政府管理和服务新模式、在线医疗新模式、新型教育服务、大数据交通治理等6个分项指数。

从全国范围看,除了围绕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之外,杭州、南京、宁波、苏州、武汉、长沙、郑州、成都、重庆、青岛、廊坊等区域龙头城市成为新的增长极,由点及片带动区域“互联网+”社会服务水平整体提高。

但在整体增长的同时,不同城市间的差距正在拉大,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城市增速更高,甘宁蒙新等地区增速相对较低,显现出“强者恒强”的迹象。此外,东北地区的“互联网+”社会服务指数增速明显低于区域平均。

“互联网+”正在推动社会服务各领域加速创新,其中医疗领域表现尤为突出。

城市“互联网+”医疗指数,均值仅2016年前三季度就增长了214%。目前全国有1100家公立医院加入“未来医院”,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

城市“互联网+”交通、政务指数均保持增长。

杭州智慧产业早布局

涉及日常生活多方面

早在2014年,杭州就提出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的“一号工程”,全力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2016年10月,杭州市政府在云栖大会上宣布推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让大数据帮助城市来做思考、决策,将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在杭州,只要一个手机就可以生活。

杭州地铁已经实现了全面的手机购票,线下取票机取票。杭州成为全国首个用支付宝就可以坐公交的城市,无须押金。沪杭甬高速公路成为全国首个开通支付宝缴纳通行费的高速公路。

杭州在全国率先将支付宝缴税(费)功能嵌入金税三期系统中,实现支付宝缴税(费)。除了税务之外的非税缴费,在杭州老百姓通过城市服务和浙江政务服务网APP等使用支付宝缴纳交通罚款、教育缴费等。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徐晓凤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