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自我变革 浙江引领全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7:12   

2017年1月,时任浙江省省长的车俊向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一新提法和新目标迅即引起省内外热议。

过去四年,浙江省以“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突破口,开展简政放权改革,引领全国。如今,浙江省的政府自我改革开启了新篇章。到2017年底,全省要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力争覆盖80%左右行政权力事项。

从两天缩到60分钟

杭州“速度”领跑全国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很久以前,“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真实写照。

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是找事,把复杂的事情弄简单是本事。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列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第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对这件“头等大事”,浙江将全面推进简政放权,继续精减行政事业收费,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形成各项便民服务“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的“零上门”机制。

截至3月,58个省级部门(含中直部门在浙机构)和11个市都已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布了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第一批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中,省级750项(省直单位516项,中央直属部门在浙单位234项);设区市本级平均674项;县(市、区)平均364项。

省会杭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举一动,受到各方关注。从4月5日开始,杭州市国土、房管、地税三部门共同设置联合窗口,通过一窗受理、当场办结、同城通办、只跑一次、集成办理5招“组合拳”,杭州实现全国最快的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全流程“60分钟领证”,堪称全国“最快速度”。

5月22日下午4点半,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依旧坐满了等待叫号的市民。大厅里,钱报记者遇到了急着前来办事的李先生,他专程赶来办理房产证。时间很尴尬,能不能办出来,李先生心里没底,倒是拱墅国土窗口工作人员的一席话让他打消了顾虑:“我们这儿实施‘两不限’:不限号、不限时办理,只要窗口领到号,再晚我们也要给你办出来。”果然,李先生从受理到拿证,全部流程下来花了不到50分钟。

拱墅区的做法,正是杭州在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办事环节精简、数据互联共享,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住保房管局、地税局全面再造了“个人房屋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新流程。接下来杭州还要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继续简化流程,让这一纪录再往前推一把。

明察暗访督察整改

今后将成为常态

很多人可能还记得,今年4月25日,杭州市长徐立毅微服“暗访”,体验简政放权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这次“暗访”中,徐立毅在政务窗口体验办了四件事,全都没办理好。他随即召集会议研究问题,要求“在关键领域,查找关键问题,找到最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政府的自身改革,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像徐市长这样的明察暗访,今后或许将是一种常态。5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上,省编办主任鞠建林介绍,前一阶段,各市县党政“一把手”深入开展体验式调研,各级人大、政协等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调研,省改革办分赴11个市开展明察暗访。在前期的明察暗访中,多地多部门发现了不少问题。如“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有待审核完善,投资项目、市场准入等方面不同部门之间“跑多次”的问题仍较为突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难题有待进一步破解,办事指南不够清晰规范等痛点和堵点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每月组织一次督查,通过明察暗访、督察整改‘回头看’等方式,督促各地抓好改革落地。同时,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改革。”鞠建林说。

出台地方标准

为“最多跑一次”把牢方向

“最多跑一次”,跑出了工作效率,跑出了优质服务,更跑出了全省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勇立潮头的磅礴气势。这一改革还需要从百姓关注的焦点、办事的难点中寻找突破口,什么事难办就“办”什么事,尽快补上短板。

公安机关全面深化放管服领域各项改革,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要求,从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三本证(居民身份证、驾驶证、出入境证件)”入手。

全省社保医保年办件量达4400多万件,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省人力社保厅把这项群众和企业最为密切的办事事项作为重中之重。

省发改委按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多层级、多部门“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制定了“三步走”的工作计划。省建设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7部门,全面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改革。

钱报记者了解到,由省质监局、省编办等部门制定的《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政务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基础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表示,《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省级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明确了“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范围。这一地方标准,规范了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术语和定义、事项范围、工作要求等内容,实操性极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蓝震 何晟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