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装修垃圾社区“收走” 统一加工成砖块等建筑材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5 08:34   

江干全区今年都要这么做

建筑垃圾“舍不得”外运,原地变废为宝——江干区接下来决定这么干。

这几年因为城市建设快,江干区特别是钱江新城区域的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偷倒情况非常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昨天江干区启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暨“两小一拆”统收统运行动。

“两小一拆”——小区装修垃圾、小型工程建筑垃圾、拆违工地建筑垃圾——这都是路边偷倒垃圾的主要成分。

而今后,“两小一拆”都要统收统运了。

其实,去年6月,江干区就在闸弄口街道、四季青街道试点,建筑垃圾必须由社区收集,再请有资质的承运企业统一运输,最后江干区工程渣土协会统一处置、资源化再利用。

江干区在园区路设置了一个面积约30亩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场地,专门用来消化“两小一拆”和建筑垃圾。这个场地的“食量”很大,每天可以吃掉2000吨建筑垃圾、500吨“两小一拆”,把它们变成砖块、道路水混层用料等建筑材料。

从试点的情况来看,资源化利用率很高。

去年,采荷街道常青拆迁区块、彭埠街道御道社区拆迁区块35万吨建筑垃圾,都由它们“消灭”;好处也很明显,路面渣土倾倒同比下降了50%。

既然好,就推广。

接下来,“两小一拆”统收统运模式,将在江干区全覆盖,并对运输车辆实行统一密闭、统一颜色、统一标识、统一纳入智能化管理系统,就像洒水车一样,远远看到,就知道这是运装修垃圾的。

考虑到今年是江干区的动迁大年,光是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村征迁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就将达到260万立方米,对于这批垃圾,他们也想出了就地处理的解决办法,把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设备直接送进征迁区域,在原地将垃圾破碎、分拣,变成可利用的砖块、道路用料等,等征迁完成后用于未来的土地平整、道路建设。

这样一来,减少运输费用,还消除了外运垃圾的安全隐患,最大的好处是“变废为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孙毓文 李永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建筑垃圾“舍不得”外运,原地变废为宝——江干区接下来决定这么干。 这几年因为城市建设快,江干区特别是钱江新城区域的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偷倒情况非常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