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在大封闭小区内的公共停车库遭遇“困”境 议而不决侵害的是谁的利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7:02   

    谁使用?谁管理?谁收费?谈不拢就不了了之…… 

    地下公共停车库十分空旷。

    停车位稀缺,居民下班不得不抢车位,这是老小区最令人头疼的通病。为了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杭州各主城区都开建地下公共停车库,以此破解难题。

    然而,新建公共停车库也会遇到困局。日前,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翠苑三区内的一个公共停车库名义上是对外开放,但居民根本没法使用,原因是翠苑三区进行了大封闭,进小区有收费闸机,而进停车库还有一道收费闸机,一车缴两费,岂能让人接受?

    于是,刚建成半年的公共停车库成了摆设,在停车位紧张的小区内一直处于半闲置状态。

    99个停车位只停着20多辆车

    翠苑三区内的公共停车库全名为“翠苑二小地下公共停车库”,看名字就知道,该停车库建在翠苑二小地下空间,准确位置是学校操场下方。停车库的主入口位于翠苑三区主干道上,因此,从翠苑三区各入口进入后都能方便地找到这个停车库。

    采访前,记者尝试驾车进入该停车库。从翠苑三区位于古翠路的西门进入小区,一路直行来到停车库入口,车至闸机前,停车库保安将记者拦下。保安解释,现在非学校内部车辆不能进入停车库。

    “停车库是年初启用的,不过现在只有学校老师能开进去,大概20多辆车。别说你是外来车辆,就算小区居民也用不了,好像是因为停车库业主公司和小区物业没谈拢。”保安说。

    记者向保安说明情况后,步行进入停车库。根据保安的介绍,停车库共有99个车位,而记者看到,整个停车库的确只有20辆左右的汽车停着,在车库内待了近20分钟,也未见车辆出入。

    与停车库的空旷极不协调的是,即便是大白天,翠苑三区内部道路上几乎找不到空车位,特别是在停车库门口,一长排社会车辆停在没有划定车位的路面上。

    权责难定?反正就是谈不拢

    老小区兴建停车库,本来是件大好事,为何会陷入重围之困呢?

    小区居民说得很实在:最直接的原因是小区搞大封闭,外来车辆和居民车辆进出小区都要缴费,而公共停车库也要缴费,一来二去,小区居民不乐意重复缴费,停车库业主公司和小区业委会也无法达成共识。僵持之下,停车库便闲置下来。建了车库,却仿佛是画了只饼,看得到却吃不成。

    “我们给停车库业主公司和业委会开了不知多少次协调会,每次双方谈好了,实际操作时又变卦。”社区书记姜伟说,停车库业主公司认为,公共停车场就该对外开放,业委会说,如果对外开放,会导致管理上的混乱,而业委会提出的停车库归居民专用也不现实,“就是一个蛋糕怎么切的问题。我们曾经提出,要么停车库的收入分一部分给小区物业,换取大封闭的出入费用,最后也不了了之。”

    翠苑街道城管科也在处理这个问题。城管科工作人员说,之所以这个问题难以解决,是因为杭州目前对于小区内建公共停车库缺乏明确规范,“如果有条例能明确小区内部公共停车库由谁负责、社区负责和停车库业主公司各负责哪些工作,问题就容易解决。现在这些问题处于模糊地带,在难以判定责权的情况下,双方自然不愿意多做一些努力。”

    记者了解到,此前停车库业主公司和小区业委会有过一次试运行,小区6位居民带着证件去社区报备并缴纳停车库包月费用后,日常停车全部入库。然而,当更多居民希望效仿时,小区业委会和物业却拒绝了,原因还是那句话:没谈拢,先不办……

    新建的公共停车库就这么“废”了?姜伟觉得,协商应该很快会有结果。街道城管科也表示,会把情况汇报给街道领导,逐级上报,看看是否能找到让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只不过,停车库还得在车满为患的小区内闲置多久呢?

    微议

    没人走,哪来的出路

    记者 谢俊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是鲁迅先生的名句,颇具哲理。

    将这句话反过来说,其实也成立——即便有路,没人走,迟早也会荒废。

    一面是小区车位供不应求,一面却是99个车位大半闲置,这对矛盾真的是严丝合缝吗?当中真的找不到出路?

    恐怕不是。

    公共停车库的属性决定了它必然对社会车辆有偿开放,这和大封闭小区对所有车辆收费是一致的,并无矛盾。既然是有偿停车,那就应该按照商业模式操作,车主是消费者,停车库和小区物业是服务供应商。

    在这样的关系下,即便停车库设在小区内,为何不能参照商业综合体的停车模式——在公共停车库内缴费停车的车主可凭缴费凭证在规定时间内免费或部分缴费驶出小区?

    社区书记的话倒是戳中了核心问题,蛋糕到底该怎么切?目前看来,唯一的冲突就是业委会希望“包圆”,而停车库业主公司坚持“公共”。

    表面上,目前横在停车库门口的是两道闸机的升降杆,而这背后是99个车位的利益分配问题。谁都不肯让步,最终什么问题都没有解决,居民依然在抢车位,而原本可以通过商务谈判和契约精神化解的矛盾被推向了行政。

    对外开放的小区停车库并非没有先例,解决问题的出路也非完全堵死,但各方都固执己见,不肯迈步,敢问路在何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摄 叶丛 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