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今年90岁!档案馆办了一个建市史料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6:54   

80年前就有专家提议建钱塘江过江隧道

当记者的金庸翻译过外国人的杭州游记

钱塘江水底隧道的规划设计报告

钱塘江水底隧道的规划设计报告

最终建到龙翔桥的小菜场

最终建到龙翔桥的小菜场

如果今天“杭州市”过生日,猜猜要插几根蜡烛?

90。

1927年5月17日,杭州市政厅奉命成立,第一任厅长邵元冲。6月20日,正式改名杭州市政府,从此有了“杭州市”的叫法,邵元冲也成为杭州市第一任市长。

从1927年到2017年,这90年,是怎样变化的?为了给杭州市庆生,市档案馆(香积寺路3号)今起举办新展览《杭州建市档案史料展》,一直持续到6月23日(节假日照常开放),免票参观。

成为“杭州市”以前,叫“杭县”

杭州的“老名字”太多,而且都很有名——临安、钱塘、武林。

民国元年(1912年)2月,撤并仁和、钱塘2县,成立杭县,作为浙江省会驻地。

1927年5月26日,通过《杭州市暂行条例》,划杭县城区建杭州市,由省直辖,为省府置地,但在临平、塘栖一带仍保留“杭县”称呼。

成为杭州市后,下设城区、西湖、江干、会堡、湖墅、皋塘6个区——西湖、江干,一直沿用到现在。当时,杭州市面积910平方公里,38万人。

1958年11月,萧山、富阳归属杭州市。

1963年5月,建德、淳安归属杭州市。自此,杭州现在的模样,成型。

第一任杭州市市长 当了不到4个月

杭州第一任市长——邵元冲,在位时间不长,市长当了大概4个月。

邵元冲本身也是很传奇的人物,这里就说说他做市长的这几个月。他爱写日记,每天见了谁、做了什么,都会记下来。

这次展览上,有《邵元冲日记》,里面就写了杭州是怎么建市的。

4月28日,星期四:午前政治分会开会,提出设置杭州市政厅事,公决推余任市长,电请中央加委。

5月11日,星期三:午前省务会议,对于杭州市条例大体通过。午后约默君、伯樵、远帆、厉生共商筹备市政事。

5月17日,星期二:午后二时顷在省属大礼堂举行市长宣誓就职典礼,各界、各团体代表到者约二百人。

5月23日,星期一:午前开省务委员会,通过市政厅各职员……借用青年会房屋全部云云……

因为有美国留学的经历,邵市长上任后,推出了杭州建市后第一份市政设想与规划,在报纸上发表《告杭州市民书》,提出“市政八条”。

“市政八条”以民生为主,有点像我们现在的“十件实事”,其中包括——

一、户口之调查,市区之测量,当即行着手以为市政计划之基础。

二、自来水即需计划兴办,以谋居民饮水之改良,以增进其健康。

三、小菜场即宜设置,并检查各种饮食品及其原料,以重卫生。

四、即设游民习艺所,以收容乞丐残废,以维公安。

五、发展平民教育,以培民智。

六、修治道路以利交通。

七、濬治西湖以防淤塞。而同时尤当亟亟从事者则为。

八、改良西湖风景,盖西湖之美,既夙驰誉于中外……

 

规划的小菜场,原本计划建在茅廊巷。

规划的小菜场,原本计划建在茅廊巷。

“市长令”一发,杭州市的建设就随之启动了。比如“小菜场”,马上规划了一幢开放式的二层小楼,设计很先进,起初计划在茅廊巷,后来改到了龙翔桥。

西湖也马上开始人工挖泥、清淤;湖心亭、三潭印月都做了整治;湖滨路铺上了柏油路。整个城市,道路、自来水、电气化工程、市政交通、疏浚河道等都全面铺开。

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周东华说,可惜的是,邵元冲是文人脾气,据说“倔”得很,可能无形中得罪了很多人。后来,离开了杭州的邵元冲,在西安事变时因枪击而亡。

推荐阅读:

今天雨停 明天升温 本月底前天天晴朗!

醉驾免刑标准放宽?不代表你可多喝点儿

每3辆电动汽车配一个充电桩 点下手机就能找到它

你知道吗?父母将房产登记在子女的名下风险很大

一名杭二中毕业女生在美国登山时失踪 已失联2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应琰 图片由杭州档案馆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今天“杭州市”过生日,猜猜要插几根蜡烛? 90。从1927年到2017年,这90年,是怎样变化的?市档案馆今办了个展览,杭州人不妨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