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前杭州市区所有公交车都能刷支付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6:56   

在杭州带现金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有了

杭州将成为全国首个“无现金”公交模式的城市,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宣布,上线全国首创的电子虚拟公交卡“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6月底前,市区所有5000余辆公交车都能刷支付宝;年底前,下沙、余杭、萧山也将实现移动支付。市民、游客今后乘车无需再投币,支付宝“芝麻分”满550还可以享受“先乘车后付款”服务。

杭州公交车每天收到170万元零钱

“互联网+智慧公交”,杭州一直领跑全国。去年8月11日,506路20辆公交车上实现了支付宝扫码,到今天,杭州已有30多条线路、700多辆公交车可以使用移动支付。

坐公交车“刷手机”的人与日俱增。以5月22日为例,这一天杭州使用移动支付坐公交车共有1万人次,其中80%刷支付宝,20%使用银联云闪付。

公交移动支付,是对传统刷卡、现金收费方式的一种补充完善。

杭州每天乘坐公交车的乘客有390万人次,每天约收到170万元零钱,约占公交票款的48%。旅游黄金季,比如今年5月1日,投币金额达260余万元,难免碰到零钱不足、假币、找零等问题。

把支付方式转移到手机端,既可以省去乘客带零钱的麻烦,又为公交部门减轻了点算零钱的工作量。

手机付公交费 暂时还不能打折

不要钱的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每个人都可以在线领取。打开支付宝首页搜索“公交”,找到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并免费领取,就能生成“乘车码”,对准公交车上的扫码付款区刷码,听到“叮叮,请上车”的声音,就表明刷卡成功。

同时,持有境内外任一银行发行的“62”字头银联金融IC卡(芯片卡),或具有银联云闪付功能的手机、手表、手环,对准公交车上标注“银联云闪付”的刷卡区一挥,听到“叮咚,请上车”即为付款成功。

要注意的是,公交车扫码和银联云闪付系统刚上线,暂时还不能应用像实体卡一样打9.1折、90分钟内换乘优惠等现行政策。等到系统稳定后,这些优惠措施,包括老年人、学生卡乘车优惠等,都会一一集成上线。


公交助力杭州“无现金”城市建设

不带现金只带手机成为杭州人消费的一种习惯,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98%的出租车都支持支付宝支付。吃饭购物、公共交通、政务办事,都可以实现手机支付。

杭州公交全面上线移动支付,被认为是“在杭州带现金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有了”。公交集团透露,包括开发“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在内,本次公交全面布局移动支付的实现,还用了多项“独门秘笈”,比如支付宝扫码支付双离线技术(POS机离线、手机离线);使用银联云闪付支付,实现免密免签的信用支付等。

目前,杭州公交车上还放着两个刷卡机和一个投币箱。等完全融合好之后,只需一个刷卡机,即可集成刷卡、扫码、银联云闪付等所有移动支付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诸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将成为全国首个“无现金”公交模式的城市,昨天杭州公交集团宣布,上线全国首创的电子虚拟公交卡“杭州通支付宝公交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