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源于苏州“重生”于杭州 杭州与昆曲“缘”来那么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8:10   

发源于苏州“重生”于杭州 杭州与昆曲“缘”来那么深

发源于苏州“重生”于杭州 杭州与昆曲“缘”来那么深

上个周末,唐云艺术馆。悠扬的笛声响起,加上百转千回的唱腔,灵动流转的眼波,一位翩翩白衣少年,一位美丽花季少女,给现场的观众们演绎了《游园惊梦》中的一个片段。由杭州名人纪念馆和浙江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2017西湖名人讲堂”第二期,就在这委婉细腻的水磨调中开讲了。

“虽然大家都觉得昆曲和苏州关系很深,但其实,杭州在中国昆曲的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拥有40年昆曲表演经验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公律说,杭州在昆曲的发展历程中,很重要。

杭州和昆曲的渊源很深

昆曲被大家广为熟知的剧目应属《牡丹亭》《长生殿》了。这两本著名的昆曲话本的作者,和杭州、和浙江缘分很深。

“当时的剧作家,就是‘南洪北孔’,‘南洪’就是洪昇。”李公律说,“大家都知道西溪湿地有一个洪园,洪园就是洪昇在杭州居住的地方。”洪昇就是在杭州创作了脍炙人口、到现在都在流传的昆曲经典名作《长生殿》。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和浙江也很有缘分,他曾在遂昌做过5年县令,并且酝酿创作了《牡丹亭》。

《十五贯》让没落的昆剧重获新生

其实,杭州对于昆曲发展最有里程碑意义的还是让昆曲从快要消失的民间艺术,在神州大地再次点燃它的魅力,得以保留并且发展壮大。

新中国成立前的一段时间,昆剧凋零,台上唱的比台下看戏的人还多,也没有正规的昆剧团。

当然,还是有人用非常简单的行头在坚持演出。

李公律说:“就是我的师傅周传瑛他们一帮艺人,利用一艘破船,在苏州一带到处卖艺求生。”新中国成立后,剧团就在嘉兴落下了脚。

当时的文化宣传部门正在寻找遗失在民间的剧团,发现嘉兴有这么一个昆剧团,虽然条件简陋,但是表演十分精彩。所以,邀请剧团来到杭州,并成立正规国有剧团进行扶持。

正规的剧团成立后,就组织编排了一出《十五贯》的剧。没想到,这出剧在全国引起了轰动。

“当年,毛主席和周总理各看了两场。”人民日报也专门为这出剧写了报道。

“那时候全国已经没有什么昆剧团了,这出剧让人们再次认识了昆曲。正是浙江昆剧团成立后,全国别的城市才陆陆续续成立了更多的昆剧团。”

李公律告诉读者,周总理还专门评价过浙江昆剧团:“你们浙江做了一件好事,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边晓丹 /文 孙小明/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个周末,唐云艺术馆。悠扬的笛声响起,加上百转千回的唱腔,灵动流转的眼波,一位翩翩白衣少年,一位美丽花季少女,给现场的观众们演绎了《游园惊梦》中的一个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