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采砂和900多万市民有直接关系 发现线索请拨打110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07:15   

联合执法队昨天查扣3艘无证采砂船

昨天下午,钱塘江三江口五丰渡口浅滩,一艘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被联合执法队采取强制措施,拖到水政码头实行暂扣,钱塘江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打响第一枪。

为彻底消除偷采隐患,实现钱塘江杭州段的全面禁采,5月17日,公安、水政、渔政、海事、环保等“涉水”部门启动钱塘江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对钱塘江杭州段采砂船数量、户数、锚泊地点进行了全面摸排。昨天,“涉水”部门进行第二次联合执法,重点是查处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现场共查获3艘非法改装采砂船,全部采取拖离暂扣。

今后,这样的联合执法将成为常态。联合执法队将采取现场蹲守、24小时不间断巡逻、GPS定位等手段,对钱塘江采砂进行全方面监控,确保出现一艘、发现一艘、严处一艘。

同时加大执法力度,一经发现非法采砂,如曾有过采砂许可证的,采取行政和经济手段进行处罚;无证“黑船”将直接拖离,切割解体。每次联合执法,公安部门全程参加,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广大市民如发现钱塘江有采砂行为,欢迎举报。举报电话:110。

杭州为何对钱塘江非法采砂如此重视?两个理由,都跟全市900多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一是对饮用水源的保护。大家可能不知道,市区百姓日常喝的水,80%取自钱塘江。采砂船活动区域基本是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工作时产生的石油类污染物,将直接污染饮用水源。

二是保护过江桥隧。如今的钱塘江上,横跨着10座大桥;7条地铁线要过江;此外庆春路过江隧道、钱江隧道,过江隧道也不少。而采砂船工作时,直径半米粗的吸砂管,插入河床表层10米以上,巨大的吸力可以形成半径100多米的“大漩涡”,导致桥梁、过江隧道、海塘等基础设施周围的砂石流失,这对过江桥隧造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都做过专门批示,要求采取强硬措施,狠刹非法采砂,彻底消除偷采隐患,全力保护杭州市饮用水源和重大涉水基础设施安全,还人民一方碧水、一方安宁。

钱塘江非法采砂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达到高峰。2000年后可采砂源头急剧减少,去年,专家对钱塘江里的河砂进行了论证,目前钱塘江杭州段江砂已濒临枯竭,无砂可采。然而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深夜偷采时有发生,去年执法人员共查处6起非法偷采事件。

今年5月12日,省钱塘江管理局、市林水局联合发布通告,钱塘江主城区段将全面禁止采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通讯员 郑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钱塘江三江口五丰渡口浅滩,一艘无证非法改装采砂船被联合执法队采取强制措施,拖到水政码头实行暂扣,钱塘江非法采砂联合整治行动打响第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