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吨垃圾走私到中国?且看杭州海关“洋垃圾”拦截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14:17   

上千吨垃圾走私到中国?且看杭州海关“洋垃圾”拦截记

    明明是工业废料,却被不法分子伪报成工业原料,企图瞒天过海偷运进境,在国门前被海关识破。5月23日,杭州海关对外宣布查获一起"洋垃圾"走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在浙江温州口岸查获电解铝阳极炭块残极1075吨,同时向深圳海关通报线索,在深圳口岸连续查获同一公司走私进口的同类"洋垃圾"2008.37吨。这是"国门利剑2017"联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杭州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洋垃圾"走私案。

    风险研判 报关单里发现疑点

    事情还得从年初那场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开始说起。

    为了落实海关总署等四部委联合开展强化监管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的要求,杭州海关从年初起,加大了对重点商品的监管力度,并对辖区主要进口口岸的报关单证开展了一轮专项风险排查。在这轮排查中,一票从温州口岸进口的报关单引起了杭州海关隶属温州海关关员的注意。

    这份报关单显示:2016年12月8日,一家河南公司以62美元/吨的价格向温州海关申报进口一批"人造石墨材料"。

    人造石墨是制造电极的重要材料,在冶金、机械和化学工业中都有广泛应用。一家远在河南的生产加工型企业为什么舍近求远从温州进口人造石墨?联想到人造石墨与某些国家禁止进口的"洋垃圾"在外观上的近似,会不会有人利用"人造石墨"来做文章?杭州海关果断决定锁定这家河南企业,对其报关单信息和公司经营状况展开细致缜密的暗中调查。

上千吨垃圾走私到中国?且看杭州海关“洋垃圾”拦截记

    瓮中捉鳖 千余吨"洋垃圾"口岸"现形"

    就在海关对这家公司进行暗中调查时,这家河南公司却忽然消失了一般,近两个月没有进出口行为。

    直到3月下旬,这家河南公司的名字又一次出现在海关通关系统里,依然还是申报进口"人造石墨材料"。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温州海关决定在确定物流信息后,对已经到港的集装箱直接实施开箱查验。

    第一个集装箱被打开后,出现在关员眼前的,是一堆形状各异、颜色灰暗的块状物体。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这些块状物体的表面带有明显的不完整凹槽,凹槽内壁残留有红褐色的锈斑,少数凹槽内还留有未取出的铁块。未经使用的人造石墨多为表面平整的块状物体,而这批"人造石墨"残留着凹槽、锈斑和铁块,明显是使用过的。

    之后的三个多小时,海关查验关员对这家公司此次申报的42个集装箱全部开箱彻查,发现所有的集装箱内装的"人造石墨"都留有明显的使用痕迹,与正常进口状况不同,很可能是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经清点,这些问题"人造石墨"总共1075吨。

    在查扣这批问题货物的同时,杭州海关此前进行的暗中调查也有了新的进展。调查显示,该公司近期还有一批"人造石墨"准备从深圳口岸进口。4月6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深圳海关对这批货物进行了查扣,开箱后发现集装箱内的"人造石墨"与温州口岸性状相似,累计1002.5吨。

    4月17日,经权威部门鉴定,海关在温州、深圳口岸查扣的2079.5吨"人造石墨材料",实际上是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洋垃圾"——电解铝阳极炭块残极。

    先后两批次、打算通过不同口岸"瞒天过海"进口的2000余吨所谓的"人造石墨",就这样,在海关的严密监管下"现了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陈佳莹 通讯员 钱俊 由晶晶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明是工业废料,却被不法分子伪报成工业原料,企图瞒天过海偷运进境,在国门前被海关识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