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漆、加锁,共享单车就成“独享单车”? 一次街采,受访者的吐槽就是一份乱象清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3 04:05   

杜先生提供。

张先生提供。

5月18日,市文明办、市城管委、杭州日报联合发起了“共享单车,共享文明”活动,很快得到了热心市民的积极响应,不断有市民把随手拍到的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照片送达杭州日报官方微博。

5月19日,市民张先生发来一张极具典型意义的照片。照片摄于江干区某小区,拍的是一辆黑色单车。但仔细看,这辆单车竟然是一辆被刷上了黑漆的小白车,而且还被人加上了链条锁,原本的共享单车变成了“独享单车”。

市民杜先生近日发来了一张共享单车的“浴照”。照片中,一辆小黄车几乎全部浸没在河道中,仅有一侧把手稍稍露出水面,也不知这辆小黄车在水里躺了多久。

不间断接收市民曝光乱象的照片之余,本报记者昨天还进行了一次街采,听听市民对于共享单车乱象的说法。

街采成了“吐槽大会” 市民列出乱象清单

昨天的街采安排在人流量密集的湖滨商圈,在这里,不仅能听到市民的声音,还能看到不少共享单车的不文明现象。

有市民反映,破坏共享单车的现象也不在少数,刮花二维码、拔掉坐凳和踏脚板、放掉车胎的气,甚至卸掉车轮的都有。“还有违法载人的,有人站在后轮位置,或者坐在车篮里。”一位市民说,“很小的孩子也有在骑共享单车的。”

就在采访过程中,3辆共享单车向采访组驶来。3辆车上共6个人,共同的特点是车篮里都坐着人——而且是成年人。面对镜头,6名年轻男子也不躲避,过路市民看了直摇头:“车都是这样被搞坏的。”

一位来杭游客一听说采访是关于共享单车的,立即打开了话匣子:“挺乱的,停放得不整齐,到处都有,什么地方都有,还有私自上锁的。”确实,乱停乱放是市民吐槽最多的问题。记者根据数十位受访市民的吐槽,拉出了一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集中区域的清单:盲道、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消防通道、小区楼道、绿化带、高架桥、办公室、菜市场、垃圾桶,甚至湖里、河里、沟里。总结起来一句话:有人的地方就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杭州日报微博记者 李玉萍 丁岚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