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老党员的最后一笔党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2 10:43   

    本报讯 几天前,当临安市清凉峰镇石长城村村民许向上将两张有点褶皱的纸币转交到村党支部时,在场所有人都红了眼眶。

    这是石长城村84岁老支书叶永胜今生的最后一笔党费。在5月8日陷入昏迷前一刻,他亲手将它交到了前来看望的许向上的手上。

    5月11日叶永胜出殡那天,清凉峰镇乡镇干部、村民等300多人,自发地聚集到他的家门口,为他送上最后一程。石长城村党总支书记陈国金说:“老书记用自己的平凡人生,告诉我们怎样做一名好党员、好干部。”

    那是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临安县马啸公社(现清凉峰镇)石门大队(现石长城村)经济困难,25岁的叶永胜是村里最年轻的党员,在杭州一电站有份不错的工作。年轻,有文化,有闯劲,公社领导看中他,希望他回乡挑大梁。叶永胜毅然放弃在杭州的工作,挑起了大队支部书记的重担。

    “父亲对母亲说,当村书记是要吃苦的,也许脱身皮,但没办法,因为他是一名党员。”二女儿叶碧兰回忆说。

    从上任第一天起,叶永胜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大队各项工作中。

    石门大队地处深山,自然环境恶劣,叶永胜带领社员凭着双手,白手起家。短短三年,大队的集体积累,社员的家庭收入等各项数据在全公社冒了尖。

    “老书记关爱集体,大公无私,吃苦在前,奉献第一,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村里的老党员徐乐荣这样评价叶永胜。

    有一年山洪暴发,村里的堆木被冲走,叶永胜毫不犹豫第一个跳入水中打捞木头,腿部被树枝划伤也顾不上,最后硬被村民拉上岸,在医院缝了15针。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镇企业兴盛,当一名拿工资的工人是一代年轻人的梦想。叶永胜有三个女儿,但她们都没有沾上当“村官”的父亲的光。“即使我高中毕业,在当地算得上高材生了,父亲还是把本来给我的工作机会让给了家庭困难的群众。”二女儿叶碧兰回忆说。

    对现任石长城村村委会主任的陈林辉而言,最让他感动的是,退休后的叶永胜离职不离心,“凡是村里的大小事,老书记都会来帮忙。”

    村里兴建栈岭水库,储存的雷管、炸药需要专人看管,当时已经70高龄的叶永胜二话没说,背着铺盖住进水库工地的简易棚,直至工程完工。

    6年前,村里规划开发旅游景区,年近80岁的叶永胜也很上心。他是村里的活地图,积极出谋划策,对生态的保护、水资源的开发利用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如今的石长城景区,剑门、石门、石长城等景点每年都可以吸引大量游客观光,依靠景区资源,村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壮大。

    在很多党员眼里,叶永胜严格自律,党性特别强。这些年,党员组织生活他一次也没有缺席过。一次,因他因公负伤在休养,村里没有通知他参加活动,但他还是拄着拐杖赶过来。“老书记用一生诠释了如何做一名优秀党员,为身边所有的党员留下了一笔无价的遗产。”陈国金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叶临风 市委报道组 张伟星 刘宝源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几天前,当临安市清凉峰镇石长城村村民许向上将两张有点褶皱的纸币转交到村党支部时,在场所有人都红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