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港大、复旦等高校明确表示 今年在浙江的招生计划只会多不会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1 07:39   

40所知名高校在学军中学举办新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

再过十几天,浙江新高考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志愿怎么填,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大问题。

昨天,杭州学军中学邀请了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40所全国知名高校,举办了一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和新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几十所高校的招办老师,每人坐镇一间教室,为家长解答疑惑。

现场,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更是明确表示,今年在浙江投放的招生计划,只会多不会少。

清华大学

三位一体招生按专业类填报

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组长余潇潇说,今年清华将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中投放大量名额。在浙江的总体招生规模和招生人数,肯定不会缩减。

招生中有两个新变化:一是首次增加笔试环节,二是三位一体将按专业类来填报,分为物理基础、化学基础、通用基础、医学四个基础类,给考生更多选择。

香港大学

在内地招生名额可能会有大幅增加

香港大学招生主任王力拓说,今年港大招收非本地学生的名额多了150人。目前还未决定多少名额给高考,但据他个人认为,港大通过高考在内地招生的名额可能会有大幅增加。

港大在招生中,除了看考生的高考成绩,还很看重英文表现,比如英文的沟通能力等。

王老师说,浙江的新高考实行7选3,这个改革方案和香港前几年的高考改革非常相似。香港要求语数外必修,另外再选两门选修课,比如生物和哲学等。

在录取中,港大虽然也会按考生选考科目进行不同专业录取,但不会那么绝对。曾经内地有位文科考生想报考港大计算机专业,学校经过综合考评后认为她有这方面的潜力,最终计算机专业录取了她。

复旦大学

高考统招人数会增加

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王阳说,今年在浙江的招生政策和去年一致。有高考统招、自主招生、综合评价录取和面向农村学生的腾飞计划,其中,招生人数最多的是综合评价录取,正在报名初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人数跟去年一致,统招人数肯定会比去年只多不少。

复旦大学十年前开始实行大类招生,到2011年已完成校内各个招生专业的大类整合。目前复旦大部分专业都是通过大类招生完成。


同济大学

填志愿建议选城市选高校再选专业

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张勤说,今年同济大学在浙江的招生计划不会减,而且一定会增加。高考后,学校会派工作组到浙江各所高中,指导考生和家长填志愿,具体行程会及时在学校招生网上公布。

他说,填报志愿和录取相当重要。虽然今年是浙江新高考改革后第一年录取,往年的高考分数还是有参考价值的,不会大起大落。

具体来说,每个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家长和考生要做好对各个专业的了解。建议考生家长先选城市,再选高校,最后选专业。但选专业时要注意,不要只选热门专业,而应充分考虑自己的兴趣。

华东政法大学

部分专业将按大类招生

华东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谷向荣说,在浙江招生人数上,肯定不会比往年减少。

今年在招生中,华东政法大学有个很大的调整:部分专业按大类招生,部分专业按专业招生。

按大类招生的专业包括法学(卓越法学人才试验班)、法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社会学五个大类。原来学校有4个法学卓越班,此次统一归为一个大类。而普通法学类里又分为经济法、民商法、国际经济法、刑法等。经大类招生进入学校的法学专业学生,统一进入文伯书院进行通识教育培养,将在大一结束时进行分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周仁爱 杨凯峰 记者 张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再过十几天,浙江新高考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志愿怎么填,对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