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四季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1 06:33   

    时代大道一路向南,月季开得姹紫嫣红。高架桥下河道和草坪,落英缤纷,撒了一河一地——很多时候,这些盛开过后的凋零会被及时清理——怕坏了旁边四季河的水质。

    对于这条四季河,滨江区五水共治办主任韩知初有很多话要说,“四季河四季河,以前四季都是黑乎乎的。现在好了,今年总算有点四季如春的感觉了。”

      螺蛳壳里做道场

    高架桥下做了个“零直排”工程

    四季河的区级河长单位是滨江区国土分局,该局地政监察科科长孔萧平,经常会去河边转转。

    3年前,刚接手四季河时,孔萧平觉得,这哪还能算得上是河啊,“和我们小时候差远了,简直就是条臭水沟!”

    四季河旁边,当时还有着长河街道的长河社区,大部分的生活污水,没地方去,直接往四季河里排。一年四季路过,都是臭烘烘的。

    谁都想得到,治河,首要就是截污纳管。但问题是,就这么个像螺蛳壳的地方,旁边还耸立着10多个高架桥桥墩,该怎么做污水管道呢?

    后来,办法还是想出来了——他们在四季河一侧做了个“污水零直排”工程。孔萧平解释,“这个地方不具备市政截污条件,我们就地建了个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把周边的生活污水全部集纳过来处理。”

    这个能够日处理30吨污水的地下长方形设施,至今仍在运营。“排出的水,起码是Ⅲ类水,也算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把生活污水问题解决了。”孔萧平说。

    一个个排摸过去

    排来查去查出一个“大乌龙”

    去年上半年,长河社区拆了,之前每天晚上摆出来的烧烤摊,也随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齐整的绿地。

    照理说,这么一来,四季河水质肯定会好起来。奇怪的是,氨氮指标连续6个月超标,劣Ⅴ类的帽子,牢牢地扣在头上。

    孔萧平回忆称,我们当时就觉得,肯定有废水往河道里直排,就联合水务公司、五水共治办一起去查。后来发现问题了。原来,长河街道天官社区有12个公厕,其中8个平时需要外运粪便进行处理,“有个雨水井的窨井盖盖错了,盖了污水井的盖子,半年多时间,他们就一直往里面排废弃物。” 孔萧平说,“排查了两次才找到原因,地下几十米的雨水管都堵住了,吸粪车拉了好几趟才弄干净。”

    这个“大乌龙”,总算被排摸到了,孔萧平说:“也不知道这样被冤枉了多少次,怪不得一开始治水,总是弄不干净。”

    5月3日,四季河做过一次水质监测——哎呀,居然有Ⅲ类水标准!把大家乐的,这是多少年没有过的事情啦。

      真想四季如春?

    除了挖淤泥还要引清水入河

    不过,包括韩知初在内,都知道四季河测出的Ⅲ类水质,现在只是偶发现象,多数时候,这条1.2公里长的河道,水质还是徘徊在Ⅲ类和Ⅳ类之间。

    要想彻底弄干净这条河道,孔萧平他们有打算,“先清淤啊,像滨文路北那一段,淤泥有1米厚,不清理不行,夏天到了水质马上会富营养化;另外,我们打算打通冠山河,直接连到陈家河,那里的水质好,治水的本质,还在于引来清水,让水流动起来。”

    每周一和周五,孔萧平和河长宓伟庆都要来四季河边巡查,“现在手机APP上都有GPS定位,这个事情也不能作假。上次巡查中,就发现了问题——一家路面施工单位把建筑废水往河里排,鱼都翻肚子了——让他们马上停掉了。”

    虽然四季河测出Ⅲ类水质的情况不常有,但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听到了努力之后的回响,“你说,四季河如果能四季如春,那该有多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