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河“董事河长”陈铭每天走路来巡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7:02   

深化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最美治水人

万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董事陈铭不开车,每天走路上班,竟然是为了巡河?

这是真的。

除了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陈铭还是桃花河民间河长。

为了当好河长,她将上班时间提前到七点半;运动装常常替下精致小套装;私家车锁在车库,每天步行,和健身的大伯大妈聊天,和花花草草交上了朋友。

万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陈铭 记者 严嘉俊 摄

万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陈铭 记者 严嘉俊 摄

穿着职业套装的民间河长

2014年,当听说桃花河在找民间河长,下城区政协委员陈铭很积极地给自己揽下了这桩“麻烦事”,理由很简单:“我上班就在边上,天天经过,相当于我们自己的河!”

位于下城区武林街道的桃花河,在杭州城里算是比较小的一条城市河道,准确地说只能算是古新河的中段,从环城西路到环城北路一截,全长600米。

河道虽短,景色一向很美,古时候桃花河叫桃花港河,河东南是城墙,西北是农田,河道两侧种着成片的桃林,一到春天桃花盛开的季节,就好比身在桃花源里。

陈铭说,算起来自己跟桃花河的缘分已将近20年,1998年她的工作单位搬到了现址,刚好就在桃花河的环绕中,每天的休息时光总有同事结伴去桃花河边走一走。

只不过,早些年的桃花河没有经过整治,河道、绿化、驳坎都没有现在这么精致,沿河还会有晴天排污口,河面有时候也有浮着白色垃圾的现象。

“我是一个比较关注水资源的人,不怕你笑话,我家里脸盆都比一般人家多,因为我洗菜水、洗衣水都要再利用,脸盆可以装二次利用的水!”陈铭说,现在家庭用水的钱都出得起,但节水是一种理念,现在家里人也慢慢接受了她的“抠门”做法。

巡河巡细了腿的党委书记

陈铭家住在凤起路,单位在桃花河边,每天巡河后,把上班时间从开车的10多分钟拉长到了步行45分钟。

陈铭巡河很细致,哪里有垃圾、哪里水生植物长势不好,她都会拍下照片发送到下城区的治水微信群里。

“每天早晚半小时的巡河有‘三好’,天天步行,健身、对身体好;不开车了,低碳环保,对环境好;坚持巡河,执行监督的职责,对治水好。”陈铭说,同事们开玩笑说巡河巡得腿都细多了,这对女人来说也是莫大的“好”。

不光自己参与巡河治水,作为集团党委书记,陈铭把同事们也发展成了“治水积极分子”,组建巡河小分队;治水需要捐款了,她自掏腰包捐了三万多元,还发动大家一起捐;要向小朋友宣传治水了,她“化身”治水老师,带着孩子们沿河捡垃圾、测水质。

记者手记

参与治水就是这么理直气壮

陈铭是我接触过的民间河长中本职工作比较忙碌的一位、也是参与社会活动较多的一位,但她跟其他民间河长一样,有一份参与治水的理直气壮,“水资源有限,治水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好事,所以我要参与!”

她也和其他民间河长一样,密切关注着自己手上这条河的各种动静:“2号线地铁施工渗水算不算排污?桃花河目前水质怎么样?水面漂浮的柳絮是否会影响水质?”

因为她出现在桃花河边的频率实在太高了,以至于天天在河边健身、跳广场舞的大妈从最初的好奇“你来做啥?”,转为熟稔地打招呼、投诉水的问题:“你今朝又来啦?前几天好像水不是毛好!”

民间河长的意义大概就在于此,一方面作为民间力量有效监督治水的成果,另一方面作为“种子选手”,影响着更多的人去关注治水、监督水质,达到全民参与治水的效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万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集团董事陈铭不开车,每天走路上班,竟然是为了巡河? 这是真的。 除了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陈铭还是桃花河民间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