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 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群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6:59   

不能交通发达了,跟群众的距离远了

通讯发达了,和老百姓见面的时间少了

学历高了,处理事情的能力低了

本报讯 乡镇(街道)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基础,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前沿阵地;乡镇(街道)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离群众最近。

昨晚,市委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全部参加。

1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各自分会场作工作交流。话题围绕的是——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打响劣V类水剿灭战、城中村改造攻坚战、抓好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等主题。把成绩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说心得、谈体会,也把好的工作经验、工作方法做了分享。

“群众”两个字,是昨天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他用将近1个小时时间,给全市乡镇街道一把手细细讲解了“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我给基层村干部打电话

周六晚上11点,还在群众家里做工作

“做好各项工作,归根到底是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这是方法论。

“怎么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首先要心中有民不忘本,要清醒地认识到,领导干部不是为民做主,而是要让民做主,要将心比心换取老百姓的真心”。

赵书记提到了东新街道城中村改造,“开展工作就像拉家常,这就很好地诠释了你把群众当家人,群众把你当亲人的道理。”

还有西湖街道,工作遇上茶叶生产繁忙季节,街道领导干部就把群众工作做到了茶山上,挨家挨户地走访群众,身上沾满了乡土味,这样的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才是合格的。

“这段时间杭州城中村改造工作为什么势如破竹,主要是基层干部群众工作做得好,情况摸透了。”赵书记说,“一次我给基层村干部打电话,周六晚上11点多钟了,还在群众家里做工作,有这样的作风,什么工作做不好?”

践行好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做到尊重群众,善于向群众学习。富阳大源镇推行的“三年计划我来定”工作,走村串户征求了300多个农村创业项目,“如果不走下去,怎么会有这么多素材?情况越是紧急、任务越是繁重,越要到群众中找答案”。

基层干部要做到三个“既……又……”

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体怎么做?

江干有个社区,工作人员每人都要学习日常工作,做到老百姓来办事“问不倒”;淳安千岛湖街道江滨社区党委书记,全社区900户居民,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都一清二楚。

“不能交通发达了,跟群众的距离远了;通讯发达了,和老百姓见面的时间少了;学历高了,处理事情的能力低了。”

赵书记说了三个“既……又……”——

既办好千家万户的“大事”,又办好一家一户的“小事”,既急群众之所急办好当前事,又未雨绸缪谋划长远事,既顺应民意做好事,又敢于担当解难事,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与时俱进强本领,既努力成为术业有专攻的‘行家里手’,又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全科干部’,善于运用民主的方式、法治思维和方法做好群众工作,真正做到‘大事小事谈得拢,难题难事解得开’。”赵书记提出了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乡镇(街道)是党在基层工作的基础,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前沿阵地;乡镇(街道)干部直接面对群众、离群众最近。 昨晚,市委召开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全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