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门第”活动:直投心门的家书 告诉孩子“我爱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9 06:37   

民办学校招生面试现场写家书 有妈妈写着写着流泪了

在一个信息可以秒速达到的时代,为什么还要写信?

在今年杭州民办小学招生面试中,长江实验小学给家长出了一道题:给孩子写一封充满爱意、最有温度的信。

“写信是一个对自己内心整理的过程,把想法和感受慢慢沉淀下来,是一种更深层次的交流。在一封封来信中,我们可以看到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参与度。”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说。

也许是很少有这种触动内心的交流了吧,现场,有几位妈妈写着写着竟然流泪了。

你是怎样一位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哪些是需要了解的?爸爸妈妈会怎样陪伴你的成长?

年轻的爸爸妈妈们,谈得最多的就是这三个问题。

萌萌爸爸:“这是爸爸这辈子第一次给你写信,也是你人生中收到的第一封信。爸有点激动,也有点不安,如果女儿以后能收到这封信,会有何感想。”

李誉涵妈妈:“妈妈在你的成长过程中可能是有点严厉,可是你是一个男子汉,你应该会在成长的过程中明白妈妈的良苦用心,也请你不要记恨妈妈,原谅妈妈的一些小情绪。”

祎祎爸爸:“我们祎祎小时候很怕黑,一到晚上就怕的不敢睡觉……歌哼到后面嗓子都哑了,只好学着吹口哨,让祎祎能安心入睡,现在,爸爸都从不会吹口哨的人,变成能吹不错呢!”

王泽廷爸爸:“爸爸希望你成为一个独立的人,因为独立,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但独立不是轻易能获取的,需要爸爸妈妈和你一起长期坚持、努力!”

北北爸爸:“爸爸知道,离得太远,会让你失去依靠,而靠得太近,又会将你烧伤……将来你会有各种朋友、老师、同学,无论他们怎样对你,你都要善意地面对,觉得对你好或不好,只是因为距离不同,而这种距离与亲疏关系相关。”

多多妈妈:“在外面等待的时候,太阳着实灼热,我让你到树荫下等待,你把花坛的位置让给了一个小姑娘,自己坐到了地上。你的善良,让我感动,善良、宽容、大度,是人类品质中珍贵无比的,愿你一生都能拥有它们。”

……

丁杭缨说,这些信,她希望最后都能交还给家长,让家长把信真正送到孩子们的手中,希望父母能坚持用书信和孩子进行交流。在长江实验小学,有一位妈妈,从入校到现在,已经给孩子写了26封信。

这位名叫王清华的妈妈说,8岁的儿子懵懵懂懂,对信中说的东西理解得并不深。但这种留存下来并在日后能整理集合的方式,让她觉得很有必要,“回头再看,对自己和孩子都是一份珍贵的精神财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钱伟锋/文 张妍/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