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昨天启动联合执法 严查钱塘江采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7:01   

钱塘江机器采砂第一人感慨 吸的哪是砂是钱啊

现在保护钱塘江 大趋势来了要配合呐

停靠在东江嘴水域的采砂船已经生锈了,目测了下应该停了很久。

停靠在东江嘴水域的采砂船已经生锈了,目测了下应该停了很久。

昨天上午,“涉水”部门几乎全部到齐,公安、水政、渔政、海事等启动联合执法,目标直指钱塘江非法采砂行为。

联合执法队员来到双浦东江嘴水域采砂船指定锚停区,逐艘检查近日有没有偷采痕迹,登记在册。这样的日常检查,接下来每个月都不定期突击4-5次。采取蹲守、巡逻、GPS定位等手段,一经发现非法采砂,如曾有过采砂许可证的,进行行政和经济处罚;无证“黑船”,直接拖离,切割解体。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采砂船的吸力 可形成半径100多米大漩涡

对桥梁、过江地铁都有影响

杭州为什么要禁止钱塘江采砂。

两个理由,你能立马知道它有多恐怖——

一是对饮用水源的保护。杭州市区80%居民饮用水取自钱塘江,采砂时会产生石油类污染物,污染饮用水源。

二是保护过江桥隧。

钱塘江上,从钱江大桥开始,有10座桥;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统统要过江;庆春路过江隧道、钱江隧道,过江隧道也不少。

采砂船工作时,直径半米粗的吸砂管,插入河床表层10米以上,巨大的吸力可以形成半径100多米的“大漩涡”,这对桥梁、过江隧道、海塘等基础设施根基荷载是巨大的威胁。

去年5月,杭州市发出禁令,叫停采砂许可证发放。今年5月12日,省钱塘江管理局、市林水局联合发布钱塘江主城区段全面禁采通告。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都做过专门批示,要求采取强硬措施,狠刹非法采砂,彻底消除偷采隐患,全力保护杭州市饮用水源和重大涉水基础设施安全,还人民一方碧水、一方安宁。

巧遇钱塘江上机器采砂第一人

听说钱塘江上的采砂船,绝大部分来自双浦东江嘴村,便去村里问问看。

之江大桥沿钱塘江西岸往南7公里就是东江嘴村,村口立着一个橄榄球状镂空雕塑,上有“三江渔村”四个大字;雕塑旁是复古小楼,挂着“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基础教育研究与推广中心”和“天一画室”牌子,路边指示牌说,这里是东江嘴村风情小镇。

雕塑和画室不远处的江边,停着不同样式的6艘货船,其中两艘船体宽而深,上面安装着传送带、吊臂,这就是采砂船。

几个捞鱼的村民正在闲聊,一辆黑色起亚SUV开了过来,下来一个戴遮阳帽的男人,“采砂船老板来了。”有人招呼,而且是钱塘江上砂机(在大吨位船舶上安装大型整套采砂机器)采砂第一人。

老板叫李强,土生土长东江嘴村人。

“钱塘江上采砂,是我们爸爸伯伯们用竹竿绑竹篮捞砂起来的。”李强说。

20世纪80年代,中国进入大建设时期,河砂作为建筑必不可少的材料需求旺盛,当时东江嘴村的渔民靠水吃水,有人开始捞砂。

“竹筐绑在长竹竿上,撑个小船到江心,一筐一筐地往上提。当时砂多,容易捞,干旱季节,有的地方砂会露出水面,用铁锹可以直接往船上铲。

“再后来,出现了机器采砂。大概是12匹功率,启动时要用手摇”,李强比了比说,“一根胳膊粗的管子,连泥带砂一起吸到船舱里。船大概有5吨,装不了多少,一般两个机器采砂船中间配一艘大船,吸满了就用铁锹往大船上扔。”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上午,“涉水”部门几乎全部到齐,公安、水政、渔政、海事等启动联合执法,目标直指钱塘江非法采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