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7:44   

人工智能时代,可能比你想象中来得更快

●语音识别已可进行实时直播

●未来,声音可以直接用来转账

●到2045年之前,人工智能将会颠覆全球50%的就业岗位;在中国,这个数据则是77%

5月16日下午,杭州市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全力打造“1+1+5+X”战略合作框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合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而就在签约仪式之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还以“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为主题,为杭州市党政干部作了两个小时的专题报告。杭州党政班子成员基本到场——这无疑也反映出杭州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态度与决心。

语音识别已可进行实时直播

刘庆峰专题报告现场,讲台下方三块硕大的屏幕,向杭州的党政干部展示了最直观的人工智能。

大屏幕的背后藏着讯飞公司的讯飞语音技术,在它的帮助下,报告人所有的声音都将同步变成文字呈现出来,再也不需要速记员了。

“以前看电视直播,大家看不到字幕,因为人工来不及输入,但今天我们用语音识别就可以把总理的声音直接转成文字,实现实时直播。”刘庆峰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为例,他说,经过试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讯飞语音识别准确率超过98%,个别错字经人工修正,完全可以满足要求。

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的不断变革下,语音交互技术如今已经实现让机器“能听会说”。在这背后主要靠的是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技术。

“这是声纹识别。与指纹一样,每个人声音都是不同的。”刘庆峰解释说,“无论说的是汉语、英语、伊拉克语还是俄语,只要被机器听过一次,下次就一定能被识别;即便我今天说的是普通话,回头讲英语甚至家乡话,照样可以识别出来,因为它识别的是你声带和声道产生的整个发音体系。”

五年内让机器人考上清华北大

“给某某转500块钱。”话音刚落,钱已到账。不用账户,不用密码。

这样的场景,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

刘庆峰透露,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通过结合人脸识别和声纹识别技术,将来在手机上可以直接用声音进行转账。做到了真正实用,且极难被模仿。

“过去检验人工智能,靠的是图灵测试,但未来也许更应该用高考来决定人工智能的技术水平。”在刘庆峰看来,高考有两个特点,第一,所有题目都是保密的;第二,高考是选拔型而不是达标型测验,所以你只有排名在前1%,才能上北大、清华、浙大这样的学校。

2014年,中国启动了首个人工智能重大专项项目——“类人答题机器人”项目,希望在未来3到5年内,让100名机器人考上一本,并让其中的前20名考上清华、北大、浙大等高校。


人工智能或可替代

大量社会劳动

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在2016年的一项调查统计中显示,当前45%的工作未来可以被机器完全替代。而美国《科学》杂志在去年2月也做了一项预测:到2045年之前,人工智能将会颠覆全球50%的就业岗位;在中国,这个数据则是77%。

“但在我看来,根本不用到2045年,人工智能在未来的5到10年很有可能替代掉大量社会劳动。包括律师、华尔街基金经理等今天美国最热门的职业。即便是CEO的工作,有20%也是可以被替代的。”虽然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但刘庆峰表示,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今后你只要提出创意、进行决断,其他的事都可以交给人工智能,那意味着每个人都拥有一个人工智能助手,它将助力人们从大量繁琐的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比如,代替评卷人员去评阅作文、看医学影像、帮助法官去判官司、在防止电信诈骗领域做出超过99%的精准判断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6日下午,杭州市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全力打造“1+1+5+X”战略合作框架,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合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