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发的15个月退休金终于能补上了打破数据壁垒,群众不再“翻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3:51   

    《徐大伯办退休证办了一年多》后续

    本报讯(记者 黄洪连)5月11日,民情陪跑团在暗访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时,遇到了困惑的徐大伯。2016年1月,徐大伯办理退休手续时被告知,他的社保缴费不足15年,须补缴15个月社保才能领取退休金,但当他补缴完毕再次办理退休手续时,却又被告知2016年1月他就能办理退休。多缴的15个月社保已经退了,那去年到现在的退休金该怎么办?这个问题当天并没有完全解决(详见本报5月12日8版报道)。

    昨天,上城区社保办有了答复:徐大伯退休相关问题已经解决。

    社保办副主任俞蕾解释,经查,徐大伯有15个月的社保当年缴在了余杭区,按2016年年初的社保政策,算是异地缴纳,而且当时市级社保库中只有主城区数据,余杭、萧山等区的数据并未联网,“窗口人员当时也询问过徐大伯,徐大伯一时没回忆起来。”

    事实上,主管部门一直着力打破长期存在的数据壁垒。2016年下半年,萧山、余杭、富阳3个区的社保数据接入市级社保库,实现了互认校验,正因如此,徐大伯今年再次办理退休手续时,工作人员才能核查出他多缴了15个月的社保。

    俞蕾说,等全市社保数据全部进入主库后,类似问题将不会再出现,“今后窗口人员也会对办事群众加强询问和提醒。”

    同时,俞蕾表示,经上级部门审核,徐大伯于2016年初就符合退休条件,同意补发15个月的退休金,“这笔钱下个月一并打进徐大伯的退休金账户。”

    昨天,徐大伯也得知了这个好消息:“感谢社保部门认真核实,也谢谢你们的关注,处理结果我很满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