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堵过人行道,堵过非机动车道,这回居然堵了河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3:50   

 

连天天关注共享单车的志愿者都觉得这事太奇葩了拉回一辆车容易,唤醒公共意识有多难?即日起,杭州日报官方微博公开征集“共享单车乱象”街拍

徐坚刚,萧山人,朋友们都管他叫“阿刚”,工作之余,他还是公益组织的志愿者。

昨天上午9点30分,阿刚开着车到西湖区马家塘桥附近办事。办完事时间尚早,阿刚便沿着河走走,看有没有地方适合坐下来钓钓鱼。

走着走着,阿刚突然发现,马家塘桥下的小河里赫然躺着一辆小白车。小河不宽,河水流速本就不快,陷在淤泥里的小白车在河中形成了一道不怎么严密的堤坝,河水流速更慢了,有点被堵上的感觉。

阿刚平时就很关注共享单车,也遇到过很多违停的共享单车,但“停”在河道里的单车,他还是第一次看见。于是,他拍了照,发到了微信朋友圈,把这件奇葩的事情通报给了自己所在的公益组织。

一场“解救”小白车的行动开始了,但整个过程,就是一个“虚度光阴”的闭环。

运营商的回复很干脆 不过行动力就……

昨天上午9点50分,公益组织负责人张能庆得到阿刚的消息后,联系了小白车的运营商。运营商相关负责人的回复很干脆——会立即通知负责西湖区运维的相关人员,尽快对河道内的小白车进行处理。

“他们回答得很爽快,我想应该很快能解决了吧。”张能庆的愿望很美好,不过,等待实在太漫长。

阿刚得知小白车运营商会很快派人来处理后,便把心放了下来,开始享受垂钓的闲暇时光。谁知到了下午1点,说好的“相关人员”依然没有出现。

没法子,阿刚再次联系公益组织,报告这个尴尬的消息。张能庆只能再给小白车运营商打电话,得到的答复同样干脆:“我们会联系西湖区的负责人进行处理。”

面对这样的答复,张能庆和阿刚选择——再等等吧。

前后总共等了5小时 还是自己动手干脆

昨天杭州的天气很好,午后的太阳晒在皮肤上还有点灼痛感。阿刚一边等小白车工作人员前来处理,一边钓鱼消磨时光。

钓起了10多条小鱼,阿刚准备收拾东西回家。临走前,他还是放心不下那辆深陷泥淖的小白车——它到底被拉上来没有?

下午2点半左右,阿刚又走回马家塘桥,可看到的却是小白车还在河里躺着晒太阳。

还要再联系小白车运营商吗?阿刚觉得没必要了,还是自己动手来得干脆。

“其实我也怕的,因为没法确定河里的淤泥有多深。”阿刚说。

他踩着几块裸露的石头,下到了河岸边,发现小白车距离自己不算太远,伸手刚好可以够得着。

平时看别人骑车挺轻巧的,但真的下手去河里拉车,那个分量还是有点重的。“车子有一半陷在淤泥里,拉的时候感觉更沉。”阿刚用力拉了三四把,小白车终于摆脱了淤泥的吸力,他再用力一提,小白车终于被拉回了岸上。

拉回一辆车很容易 难的是做好后面的事情

小白车是上岸了,但要回到路面就没那么简单了。由于小白车后轮上锁,没办法推,阿刚只好半扛半拖地将车子挪到路面上停好。

终于可以仔细打量这辆亲手“解救”的小白车了。阿刚发现,小白车已经名不副实——车身上沾满了带泥的河水,红色轮毂和踏脚板上也积着厚厚的淤泥。

一位环卫工人恰好经过,见到阿刚,有点不解地说:“这辆车啊,躺在河里很久了,起码一个星期,也没见有人来捞。”

阿刚听完笑笑:“别人不管,那就我管,车子我是拉上来的,接下来的清洗和维护还是要靠运营商自己解决了。”

可是,从上午到下午,整整5个小时,2次电话直接交涉,也没见有人来处理,阿刚说的“靠运营商自己”,会不会是他的“自说自话”呢?

这个问题,只有请运营商用实际行动回答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坚刚 摄 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