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启动钱塘江非法采砂联合执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3:48   

    非法采砂船吞噬钱塘江河床

    整治有采砂老板放弃采砂开起画室

    今年45岁的李强是西湖区双浦镇东江嘴村村民,属于十几年前钱塘江大型采砂作业时期的第一批人。

    采砂行业顶峰时期,一台砂机年入500万。如今,十五六年过去,李强和东江嘴村里的村民明显感觉到,“采砂越来越难,砂源都找不到。”

    今年5月12日,浙江省钱塘江管理局、市林业水利局联合发布通告:钱塘江杭州主城区段实施全面禁止采砂,在相关河段进行采砂活动的个人和单位,都将被依法处理。

    昨天上午,省钱塘江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林水局等相关单位在省钱塘江管理局河道监测站召开了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启动仪式,省市相关部门出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多部门联合执法,严打非法采砂 发现一艘、严处一艘

    昨天上午,钱塘江主城区河段全面禁采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启动后,记者在公务执法船上,跟随执法人员一起对钱塘江双浦沿线进行了巡视。

    在省钱塘江管理局河道监测站码头附近水域,停泊着两艘大型采砂船。船舱面上没有砂石,收拾得干净,看起来有一段时间没有使用过了。

    “这些都是全面禁采之后遗留下来的采砂船,大多来自江岸沿线的双浦镇。”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执法部门曾接到群众举报,查处了一名深夜偷采砂子的非法船主,罚款5万元。随着监管力度加大,近半年内非法采砂事件有明显减少。

    省钱塘江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张兴国介绍,针对非法采砂船,管理部门将依据《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行政处罚;涉及“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的”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这次结合多部门力量整治,就是为了避免像过去一样单打独斗。像以前,水政部门抓到一艘不具备合法采砂许可证的船只,只能对非法采砂行为进行处理,这样就造成抓罚放、再抓再罚再放的恶性循环。现在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可以有效杜绝违法行为再生。治标,还要治本。”杭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副局长江南表示。

    钱塘江砂资源已枯竭 受利益诱惑,部分船主仍非法采砂

    钱塘江采砂始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达到高峰,自2000年后可采砂源急剧减少,目前已基本枯竭。

    “那时候确实好啊。砂供不应求,有些砂场老板就找到村里来了。那时候一个砂机一年能赚500万元吧。”李强向记者感叹。

    由于砂机吸砂管长、管径大,采砂作业时吸砂管伸入河床表层可达10米以上,影响半径可达100多米,长此以往,将造成过江隧道、桥梁、海塘等基础设施附近荷载发生局部变化,影响工程安全运行。更为严重的是,非法采砂集中河段为杭州市生活饮用水保护区,是杭州主城区重要生活生产用水的水源地,直接关系到杭城饮用水安全。早在2004年8月《杭州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开始实施,就在钱塘江上划定了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采砂。但由于利益驱使,近年来常有采砂船在江面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危害航道安全。有关部门一直不遗余力,严打严查,保护钱塘江水上安全。

    2016年,省钱塘江管理局停发采砂许可证。然而,受利益驱使,部分采砂船主仍频频非法采砂。个别船主存在侥幸心理,甚至特意记下执法船信息,选在深夜、凌晨蓄意躲避巡查,偷偷采砂。

    究其原因,利益诱惑很大,“在采砂高峰期,一个晚上出来一趟,几小时采到的砂能挣三到五万。所以说,有的船主逮着机会就偷采。”

    采砂行业需转型 采砂老板停了砂机开起画室

    “现在采砂比较困难,采砂点都找不到。这个地方(东江嘴村口对面的江面)上面都是泥巴,你要采一船砂,原来正常的话,挖好装好150吨,十多分钟够了。现在呢一天也装不了一船砂,砂子少,都掺着泥。”作为最早的采砂老板之一,李强说近几年的行业特别不景气。

    “但它是不可再生的。为什么?原先富阳、桐庐等地的山区经过山洪暴发之后,砂子都从山上冲刷下来,顺着江水流到这里。现在那边(砂泥)沉淀都不够,流不过来了。这资源挖掉一点少一点。钱塘江已经到了几乎无砂可采的境地了。”李强说。

    2012年开始,李强不再从事采砂行业,转而在东江嘴村口开起了一间画室,他聘请了美院的老师给招来的学员做艺术培训。闲暇时光,自己也乐意写写画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