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无现金”领跑 浙江要把杭州模式推广到全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8 03:31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发文,将全面推进“无现金”,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生活服务领域电子支付,推动“无现金支付城市”建设。

    文件指出,无现金“有利于减少交易成本,促进居民生活服务正规化经营,逐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有利于方便群众生活,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有利于优化政府对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在推进全省“无现金”的过程中,商务厅提到要进一步发挥蚂蚁金服的支付结算优势,在全省范围推广生活服务领域电子支付,力争实现全省80%重点市场、街区实现“无现金”,接下来还将借助蚂蚁金服等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

    作为浙江省省会,杭州实际上已经率先成为了一个“无现金”城市。数据显示,在杭州,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能使用支付宝付款;超过98%的出租车支持移动支付。今年4月18日,首个全球“无现金联盟”就在杭州成立,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担任理事成员,家乐福、首都机场、ofo小黄车等企业、机构成为首批成员。以杭州为代表的中国“无现金”城市的特色,也给外国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上周的一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青年人的调研中,支付宝位列第二,排在高铁之后,成为“新四大发明”之一。

    今年2月,支付宝推出“收钱码”,给小商家、小店主提供了方便、低门槛的移动支付产品,让城市生活服务领域不再有“死角”。据记者了解,3个多月来,收钱码的全国累计申请用户已经超过1200万,杭州、温州等城市更是表现突出,体现了浙江小微经济的活力和无现金的普及程度。

 

推荐阅读:

晴好天气回归 杭州明天最高温直冲30℃

杭州首个运河水陆交通集散中心10月开启

惊呆!起拍价52万元的留下老房竟拍出289万元 

6家快递公司下月起上调派件费 快递调价蠢蠢欲动

杭州这小区一夜间又有20多辆车被划!总共被划伤的有68辆 

购房货币补偿遇上限购 拆迁户的奖励还给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汪浩
返回
近日,浙江省商务厅发文,将全面推进“无现金”,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生活服务领域电子支付,推动“无现金支付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