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各区城管负责人齐聚下城这两个小区 到底为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11:54   

    照片来自网络

    16日,位于武林街道的和乐苑小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杭州各个城区,聚集在这里只为了讨论学习一件事情:如何做好小区垃圾分类?

    这是由杭州市城管委、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牵头首次在下城区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互看互学”大比武活动。全杭州13个区县市和大江东、下沙、景区的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和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人员齐聚现场,考察了武林街道和乐苑小区及文晖街道现代景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我们希望将一些垃圾分类方面做得有特色、有亮点的小区展示给各区,大家互相学习,找差距、接短板,共同进步。”市城管委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什么第一站选在了下城区的和乐苑和现代景苑?

    当你看到每天下午,和乐苑的“武林大妈”摇起铃铛,通知小区居民,扔垃圾的时间到了这一幕,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2011年,和乐苑推出“定时定点收集垃圾”制度,每天18点到19点是垃圾投放时间,同时结合积分兑换奖品的管理模式。这一制度已经坚持推进了6年多。

    “一开始,也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有的人看到垃圾箱上锁就直接把垃圾扔在外面了,这样更不卫生。”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和乐苑小区建立了居民自治与社区协管相结合的庭院自管小组,形成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督导的管理模式,经过长时间努力,终于让居民养成了习惯。

    如今,小区每天垃圾不落地的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了95%以上,还被评上了杭州首批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而现代景苑则探索形成“五个一”做法,即引进“一台设备”、打造“一个平台”、构建“一种合力”、开展“一项评比”、做好“一体宣传”。

    为推行垃圾分类,杭州许多小区各出奇招,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效果。

    这些方法对全市范围内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是否有借鉴意义?

    “考察了和乐苑的管理模式后,我更加认为,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如何塑造全民参与的氛围尤其重要。”一位检查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互看互学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下去。

    今年以来,杭州先后创新推进了垃圾分类“双随机”检查、小区专管员、低价值物统收统运、餐厨废弃物统收统运等一系列举措,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垃圾分类小区达1930个,参与家庭达116万户。

    这些新举措,也体现了垃圾分类“政府主导、重心下移;企业参与、合力推进;社会协同、共同治理”的方向。

    但同时,垃圾分类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工程,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参与。有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和单位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觉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努力为“美丽杭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邵金蔚 朱文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6日,位于武林街道的和乐苑小区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杭州各个城区,聚集在这里只为了讨论学习一件事情:如何做好小区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