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周立新:做河流的呵护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6:59   

“其实,也没做什么,只不过早一点来,晚一点回,多走几步路,每天都到河边看一看。”

周立新是拱墅区大关街道总工会主席,也是德胜河(大关段)的河长。做河长,没有一分钱工资,他却做得兢兢业业。他的办公桌上,叠放的一本本河道河长日志,记录着这位河长巡查河道、“问诊”脏乱差的点点滴滴。

每天巡河两遍 护河有意外收获

周立新负责的是上塘路石灰坝到德胜河与上塘河交叉点之间的德胜河(大关段)。

巡河,是河长的日常工作之一。自从2015年担任河长以来,每个工作日,不管天晴还是下雨,周立新都会早晚两次巡河。早上,周立新提早出门,在德胜河附近停放好电动车,沿河徒步巡视;下午下班之后,他会再来河边,进行二次巡视。

近2公里长的河道,巡视一个来回,一般需要40分钟。看看雨水排放口有没有晴天出水现象;河岸绿化带保洁做得到不到位,河岸上有无垃圾,绿化缺损;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浮萍、落叶、污花;水质是否变差了。还有大家平时走的游步道、河坎、护栏、河岸标牌、墙体有没有破损等等。

去年冬天的一个傍晚,雨下得很大,他披着雨衣巡视。经过一个排污口时,他闻到气味不对,便俯下身,借着手机的亮光一照,发现有污水涌出来。他判断,可能是大雨导致雨水管和污水管发生混流,立即打电话上报了这一情况,使问题得到了及时处理。

今年清明节前,周立新巡查时,发现河边栏杆大面积被熏黑,附近还留有焚烧过的纸灰。原来,清明节快到了,附近居民扎堆在河边烧香烛烧纸钱。“河边焚烧纸钱,产生的垃圾会影响水质。铁栏杆是为了保护居民安全的,现在都烧坏了,多危险啊!”连续几个星期,周立新带领着同事们加强巡视,劝阻烧纸钱的居民,耐心地给他们算污染河道的环境账,获得了大家的理解。

两年的巡河,不仅多次排除意外情况,也让周立新有了意外收获——身体更棒了。因为巡河,周立新每天的步数都在12000步以上,身体越走越健康。

见证河的变迁 发动群众护河

对于河流,周立新有着特别的感情。

他出生在金华兰溪的一个山村,村边有好几条小河流过。小时候,大人们在清澈的河里洗菜洗衣,他和小伙伴们则在河里摸鱼抓虾。而多年以后,当他回到老家时,河水已污浊不堪,臭气熏天,这让他非常痛心。这份对河流的特殊感情,成了他热心护河的原动力。

护河,靠一个人力量当然不够。为了更好地保护德胜河,周立新和同事们发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最近,大关街道成立了护水先锋志愿者队伍,这支队伍主要由大学生、社区保洁员和退休老人组成,总人数有70多人,他们将成为护河巡河的生力军。

让周立新欣慰的是,近几年,德胜河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而他,是这一变化的见证者。

德胜河属于运河支流,流速比较慢,过去,附近的数十家小饭店和小区污水排进河中,导致河水颜色较深,呈黄绿色,还不时发出异味。去年,经过综合治理,德胜河变了样。水变清了,也不臭了,河岸还新增了绿化,越来越多的水鸟在河里觅食嬉戏,每到傍晚,来河边散步的人们络绎不绝。“如今的德胜河,不再是黑臭河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