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妈妈讲西湖 妈妈们在西湖博物馆过了一个特殊的母亲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6:53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你是不是被朋友圈里的各种母亲节“鸡汤文”刷屏了?对于杭州卖鱼桥小学的妈妈们来说,这个母亲节,充实而有意义。因为她们的孩子,来到了杭州西湖博物馆,当起了博物馆的“小馆长”,还准备了西湖故事,向她们娓娓道来。

    跨年级跨班级 时间短任务重

    这次的“小馆长”活动,任务实在是不轻,和前几次的小馆长单枪匹马“作战”不同,讲的是团队合作。

    首先要组队,临时建立战队,和新认识的伙伴快速完成前期磨合,分配任务。这点,从10个小队里的成员组成就可以看出来——横跨了不同班级,横跨了两个年级的也有好几个。

    文澜阁小队队长余子越说,利用周末和五一小长假,他们小队来到西湖博物馆现场考察。每个队友讲哪一块内容,主持人怎么串场走位,都提前进行了彩排。

    10个小队的“小馆长”还抽出了空余时间,来到博物馆,翻阅相关材料,网上查询,对西湖的文化进行了全面了解。“要送给妈妈一场完美的讲解,才算得上一名合格的‘小馆长’。”

    沏茶、打快板、送花 小馆长们各显神通

    四年级的孟想和他的小队讲的是“西湖十景”,他们小队每人各负责讲两处西湖景致给妈妈们听。“提前做了好多功课。”孟想说,虽然现场妈妈们围了一大圈,可他心里一点都不紧张。

    龙井茶,西湖的金字招牌。“龙井茶”小组别出心裁地在讲解现场放置了茶席。四年级的程一然是一位小“茶人”,多次在“中国茶人之家”的比赛中获奖。他们小队除了给妈妈们讲解西湖龙井的知识,她还现场泡起了龙井茶,送给了现场的妈妈们。茶水暖人,茶香暖心。

    “感恩”小队,有几位成员都会打快板。他们结合自己的特长,编排了快板,用这样的方式给妈妈们讲解了二楼展览的内容,让人耳目一新。

    “七彩盒子里的小豆芽”小队,细心地准备好了纸花,送给了现场的妈妈们,妈妈们开心得合不拢嘴。

    认真踏实好学 小馆长的表现可圈可点

    对于小馆长们的表现,西湖博物馆里的专家是怎么看的呢?

    “卖鱼桥小学的‘小馆长’们表现都很棒!”西湖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施佳说,因为这是“我是小馆长”活动第一次采用团队合作的方式,并且周日的展厅游客众多,现场的干扰因素很多,但是“小馆长”们都非常棒地完成了任务。

    “认真、踏实、好学,热爱西湖文化。这是一名西湖博物馆小馆长应该有的态度。”施佳竖起了大拇指。“希望‘小馆长’们可以把西湖的故事用自己的理解和讲述,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