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双城族对区域间高效配置提出更高要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6:54   

逻辑三:美好的同城期待

长三角将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虽然在上海杭州之间已奔波得有点累,但张博(化名)对未来的双城生活还是充满美好期待。

记者查阅2016年5月获批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其中指出,“保障有力的支撑体系和生态格局全面建立。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建成,省际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升。”“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统一市场基本形成,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高,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治的机制不断健全,城市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不断创新,省际毗邻重点地区一体化步伐加快,多元化主体参与、多种治理模式并存的城市群治理机制建设取得突破。”

在张博看来,他最期待的是省际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的共享,诸如设立一些“同城卡”就是很好的共享途径,“只要看到以后会越来越好,那短期的一些困难也就不算什么。” 双城族的愿望:高铁能否月票制

记者采访中曾碰到这样的案例,两年前,郑成(化名)从上海辞职到杭州下沙一电商企业,最开始他杭州上海两地跑,今年初他却把上海外高桥的房子卖了,直接在下沙买房,老婆孩子都跟着过来。“我实在跑够了,高铁虽快,但下了高铁后的转车还是很累的,孩子越来越大,我不想每周见一次了,就索性在离单位最近的地方安家。”

来自浙江省社科院的社会学专家杨建华一直关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课题,早在10年前他就曾发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困境及对策》,指出要不断深化发展理念,整合市场、政府、社会三种力量,发展产业集群和县域经济,建构社会政策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环境保护。

杨建华表示,从纵向来看,尤其大环境来看,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变化还是非常显著的,长三角城市群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共同发展,各有优势。而双城族们所提出的“能否提高城市的转乘能力”“高铁能否月票制”及“医保等社会保障方面能否真正同城”等,主要来自切身的生活需求,而这也正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需要消除的一些行政壁垒或体制机制障碍。

我实在跑够了,高铁虽快,但下了高铁后的转车还是很累的,孩子越来越大,我不想每周见一次了,就索性在离单位最近的地方安家。

推荐阅读:

2017浙江新高考招生全面启动 29万余考生报考

杭州确定今年29项重点改革任务 每一项都与你息息相关

通过“房抵贷”将二套房首付做到三成?可行性不大

今年杭州入夏早 初夏就会格外长?

杭金衢高速杭州段路面罩面施工预计8月底完成 暂借对向车道通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李玲玲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
关于双城族生活,有浪漫之美更有奔波之累,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群体,背后必有其逻辑。有个体自我发展及经济利益的诉求,也有社会大环境诸如交通等配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