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开课”请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人工智能走进“杭州论坛”报告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7:37   

杭州每年邀请顶尖专家学者给领导干部上课

五年先后聚焦“法治”“信息经济”“国际化”“人工智能”

你有没有发现它们和城市发展的关系?

昨天下午,杭州市委“开课”,请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做了一堂“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的报告。

台下坐的是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政协主席潘家玮,以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成员,各区县(市)、市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等。

科大讯飞是目前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领航者,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机器翻译等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到上个月,讯飞开放平台在线日服务量超35亿人次,合作伙伴达到30万家,用户数超10亿。

两个多小时报告,刘庆峰围绕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国内外发展进展和趋势,并结合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提出了打造杭州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平台,以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带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的建议。

这样的学习,并不是第一次。

以“杭州论坛”为名字的报告会,在杭州已举办多年,每年数量不等,一般5-7次。

不过规格极高,市委书记、市长每次必到,市人大主任、政协主席极少缺席,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县(市)、市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都要参加。

为什么要学习?

作为全球首批、中国首个“联合国全球学习型网络城市”,每一个杭州人,都知道学习对自身进步、对城市发展的意义。

“杭州论坛”邀请来的“老师”,全部是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每次报告会主题,或契合杭州当下发展战略,或着力解决现实突出问题。

2017年5月16日

人工智能来了

人工智能来了,杭州志在必得,且要抢占制高点。

昨日下午,杭州市政府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力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合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动实践“人工智能+”战略,携手打造“名城+名企”合作示范样本,共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市长徐立毅除了出席签约仪式外,还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请到了“杭州论坛”。刘庆峰用详实内容、开阔视野、独到见解,为杭州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提供了有益借鉴。

人工智能为什么能走上“讲台”?

作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向标的人工智能,将是推动杭州信息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领域。

市委书记赵一德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人工智能”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

今年2月召开的党代会上,赵一德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杭州要加快“培育发展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4月27日,赵书记在调研大数据交通治堵工作时又强调,“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城市交通管理领域的应用,提升交通管理的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形成缓解交通拥堵的杭州方案,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5月11日,“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峰会”在杭举行,赵书记发去贺信:“当前,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和生态文明之都,拥有适合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的一流环境和生态。希望以本次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杭州与各方的合作交流,携手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做大做强。”

杭州领导干部都在听什么课?关心什么?快报统计了近五年以来“杭州论坛”报告会主题内容,从中观察城市发展战略。


2013年、2014年

说得最多的是“法治”

2013年9月6日,杭州论坛邀请了经济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游劝荣,报告会主题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目的是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到2014年,“法治”更成为当年论坛热门。当年8月26日,杭州先是邀请中国民法学资深专家王利明教授,讲授“完善市场主体法律制度”建设。11月17日,又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作题为“以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报告。

这一年的12月,《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杭州建设的若干意见》出台,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杭法十条”。

2015年

主题主要和新经济相关

年初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作了“新常态 新发展 新机遇——2015年中国经济解析”,帮助大家在新形势下寻求新机遇。

当年7月的市委全会,确定实施“一号工程”,将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进智慧应用,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信息经济是什么?发展信息经济的重要意义在哪里?为让全市领导干部认识发展信息经济的重大意义。7月23日,“杭州论坛”报告会邀请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作了一场题为“互联网 数据 计算”的专题报告。

王坚介绍了互联网发展趋势,探讨了大数据给社会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让大家对“数据”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对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发展需要,自觉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也就是这一年,杭州经济取得了跨越式发展,GDP突破万亿元大关,杭州迈入了“万亿俱乐部”。

2016年、2017年

聚焦国际化

从去年开始,“杭州论坛”连续3场都和“城市国际化”有关。

比如今年3月,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专家金灿荣,作了题为“特朗普执政后的中美关系”的专题报告,让大家进一步增强全球理念、大局理念、开放理念,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上月25日,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作了一场题为“城市国际化:全球经验与杭州战略”的专题报告。 这场报告从“国际地位:杭州经济与可持续竞争力”“杭州实践:杭州国际化的成就与经验”“杭州条件:杭州国际化的SWOT分析”“国际视角:城市国际化的标准、趋势和经验”“对策建议:杭州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与路径”等方面,结合杭州实际,全面分析了杭州在国内及全球城市中的独特地位,深入解读了杭州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的突出优势及薄弱环节,可以说是城市国际化建设的全方位辅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杭州市委“开课”,请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做了一堂“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及发展趋势”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