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夫妇参加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后 昨天来到西子湖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7 07:55   

他说——

杭州是一座正在冉冉升级的国际化城市 相信她会成功

奈斯比特致快报读者:未来已来。

奈斯比特致快报读者:未来已来。

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讲座

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讲座 记者 朱丹阳 摄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偕夫人访问跨贸小镇。奈斯比特在跨贸小镇的模型前发出“哇哦”的惊叹。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偕夫人访问跨贸小镇。奈斯比特在跨贸小镇的模型前发出“哇哦”的惊叹。 记者 葛亚琪 摄

未来学家,很多人听到这四个字,可能会有点疑惑,只知道数学家、物理学家、艺术家……难道还有专门研究未来的大家?

事实上,未来学,还真是一门科学。

我们的祖辈关心未来,可能是用占卜,用算命。但到上世纪80年代,未来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专门的学科。

约翰·奈斯比特,就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未来学家。

1982年,他写了一本书《大趋势》,连续两年高踞《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至今全球销售1400万册。80年代,这本书,在中国的政界、学术界几乎人手一册,直接启发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思想,看清了发展的大方向。

2009年奈斯比特夫妇共同出版的《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也引起广泛关注。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奈斯比特夫妇就认为这一倡议“极具潜力”。

2015年初,奈斯比特夫妇发布《大变革》一书。他们观察到,世界迎来大变革时期,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多中心,而不再是以西方为中心,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是改变格局的重要驱动力。

昨天,约翰·奈斯比特,偕夫人多丽丝·奈斯比特,在参加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由北京坐飞机赶到杭州,来参加由下城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大趋势:城市国际化”高峰论坛。

他们是如何看待“一带一路”的?对G20后的杭州国际化发展又有怎样的建议?快报记者昨天相伴采访一天。

在杭州可以买遍全球 “Surprise!”

奈斯比特夫妇多年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

“中国是个令人兴奋的国家;中国的持续飞跃发展‘令人惊诧’。我们必须总是睁大眼睛观察。”他们说。

而昨天,他们也把这种对中国浓厚兴趣带到了杭州。

昨天上午,奈斯比特夫妇先去了下城区跨贸小镇。

看到跨贸小镇里至今还保留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厂房,多丽丝·奈斯比特很感兴趣。

工作人员向她介绍,老厂房改造完成后,计划引入加拿大太阳马戏团、IMAX影院。

在小镇海彼购国际街区,夫妇俩先是步行逛了一圈,随后走进了普罗旺斯主题馆。

普罗旺斯馆内部装饰得很特别,淡紫色的薰衣草装扮出了满满的浪漫情调,商品基本都是来自普罗旺斯的精油、香皂等护肤用品。这些跨境商品直接从国外原产地进入杭州的保税仓后,再由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方式买回家。

多丽丝有点好奇:“进入保税仓的跨贸产品要打开每一箱来检查吗?怎么确保这些产品是来自原产地的?”

听到工作人员解释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有一整套完善监管机制和检验检疫机制,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在海彼购国际街区,共有300多家跨境电子商务商家,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保加利亚等多个国家主题馆,虽然身在杭州,但消费者却可以真正实现“买遍全球”。

“Surprise!”约翰·奈斯比特说。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投着石头过河”

在这次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奈斯比特夫妇曾接受新华社专访。

在观察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时,他们对“摸着石头过河”这句话印象深刻。如今,在中国大力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之际,奈斯比特夫妇认为中国不仅立足于国内发展,同时也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共同寻求和创造发展机遇,可谓“投着石头过河”。

约翰·奈斯比特说:“中国的成功故事还没有结束。”他说,中国的成功故事从国内走向国外,还在继续进行,不断展开。他强调,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致力于全球发展,并且让各国民众都受益。

而谈到未来世界的发展,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使中国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是创造和引领世界趋势的决定性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冯琼梅 柳景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未来学家,很多人听到这四个字,可能会有点疑惑,只知道数学家、物理学家、艺术家……难道还有专门研究未来的大家? 事实上,未来学,还真是一门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