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杨派出所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 困扰张阿姨多年的落户难题只跑一次就解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7:41   

白杨派出所户籍室群众正在办理业务

蒋丽霞

近日,住在下沙张阿姨给省委书记车俊写了一封感谢信,言语间是满满的获得感。信中,老人用朴实的语言感谢派出所民警帮她圆团聚梦,更感谢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政策。

为什么要写这封信,源于张阿姨和老伴去白杨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因为地域、年代造成的申请材料缺失、错误,但派出所户籍室民警蒋丽霞耐心细致审查,让她一次就办好了手续。

5月9日,省委书记车俊看完这封信,当即做出批示:“这就是老百姓的真实获得感。政府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记在心里。”

困扰十多年的“团圆梦”

只跑一次就顺利实现

今年70多岁张阿姨,老家在辽宁丹东。十多年,老两口前跟随女儿、女婿来杭州生活。今年老家的房子已经卖掉,张阿姨决定把户口转到下沙来。

但是,在张阿姨的迁户口证明材料上,有几项重要信息对不上。比如两位老人结婚证的登记年月与现在的户口簿、身份证不符;独生子女证上老两口的年龄与其女儿出生时他们的实际年龄不符等。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3月12日,张阿姨和女儿来到白杨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看着矛盾重重的材料,专业办理户籍业务的民警蒋丽霞皱起了眉头。一般这种情况,是要回老家打证明或者重新办理结婚证的。

考虑到张阿姨年纪大,老家丹东距离远,来回折腾很麻烦。蒋丽霞拿出一张纸,仔细梳理起来。

首先是老人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不符的问题,比对老人提供的档案、人事部退休证以及户口簿、身份证,再参照1991年人口普查修正年龄证明,蒋丽霞去除这个矛盾点。“当时老人结婚时多报几岁,后来91年人口普查中,又改了回来。”

其次,老人女儿的独生子女证上没有父母出生年月,但有老人的登记年龄。照推算,张阿姨当时应该36岁,但登记年龄却为39岁。“老人女儿的独生子女证,是出生两年后办的,当时报的都是虚岁,所以还要加一岁,这样就解释清楚了。”

“老人说的情况都能对得上,不用回老家补材料,写一份情况说明就行。”随后,蒋丽霞指导张阿姨一家填写情况说明。就这样,困扰老人多年的问题一次就解决了。

“我们以为会很麻烦,没想到民警这么耐心帮忙,材料上连自己都解释不清的问题,都能帮我们梳理清楚。”拿着办好的落户材料和新的身份证,张阿姨内心感动不已。

落实服务延伸,让市民办理只跑一次

其实,像张阿姨这样“享受”到便民待遇并非个例,在白杨派出所户籍窗口,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分局已针对多个公安审批事项,提出精简审批程序、提升办事效率的要求,我们也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办法让他们在办理业务时更省事。”白杨派出所副所长方韬说。

很多老百姓们不清楚办理业务需要的材料,因此白杨派出所就利用社区警务室把服务延伸,让老百姓清楚办什么事,需要带什么材料。“我们把一些材料直接放在警务室,老百姓出门或者回家,顺路就可以领取,这样就不用特意再跑到窗口去咨询。”

另外,白杨派出所还充分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等自媒体。“比如有什么政策我们要通知学校,利用微信群14所高校马上就可以通知到位,同时像居住证办理和异地身份证办理的新政,我们都是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发送到社区和高校。同时,在微信公众号‘阳光e警务’平台上,我们及时推送关于落户和身份证办理、居住证办理等相关资料的文章。在每年开学季,我们也会把新生落户须知和安全防范知识一起编订成给新生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学生的手中。”方韬认为,不管什么便民措施,老百姓知晓才能方便。

同时根据辖区高校众多的特点,白杨派出所户籍室还对各项业务分门别类的进行寻求采集。比如,高校老师作为人才引进该怎么办理、扶持挂靠该怎么办理、大学新生户口迁移该怎么办理等。

除了做好宣传,在办理过程中白杨派出所户籍室还开放复印直通室,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复印服务。对于部分需要缴费的业务,派出所也提供的支付宝等快捷的支付方式。

“在户籍室,经常还会遇到很多疑难杂症,这需要我们多站在百姓的角度考虑问题。”方韬说,像有些老人办事,不方便过来,或是像张阿姨这样材料冲突的,都要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考虑。

在最后一环拿证过程中,白杨派出所也与邮政部门进行沟通,让群众在办理证件业务同时,就可以选择直接通过EMS将后期办理完毕的证件邮寄到家,省去再次上门取件的麻烦。

不管治安还是办案,关键是让群众少跑路

除了户籍窗口,白杨派出所不管是在治安审批还是办案过程中,都奉行着让群众少跑路的宗旨。

白杨派出所辖区有很多网吧和旅馆,这些特业场所在审批时,社区民警往往都会提前上门提供指导和帮助。“在这些店装修的时候,我们就会上门,指导他们具体的要求规范,同时告诉他们审批办证需要哪些材料。”治安民警陈国庆说,这样就能让群众在办理审批过程中少跑路,也不用在因为装修不合规范重新返工。

“群众遇到案子,本来损失钱财已经很伤心,再让他们来回往派出所跑,肯定心情更不好。”刑侦民警陈其燊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受害人不方便前来派出所的,一般选择亲自上门了解情况。

去年,陈其燊办理一起公司诈骗案,涉及全国各地上百个受害人,为了更好掌握案情,他花了3天时间,跑遍温州、绍兴、台州、嘉兴、宁波等5个城市。“省外的受害人,我们电话联系他们,让他们把材料寄过来,对于省内的受害人,我们都出差上门了解情况。”

白杨派出所所长王旭说,公安机关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如今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已经成为公安机关服务新常态。白杨派出所将根据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为老百姓带去更多的便利与实惠。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渐 通讯员 修琳琳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