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7:36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北庄村杨家塘 垃圾分类桶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黑水虻

创新垃圾处理模式 余杭乡村焕发美丽容颜

北庄村杨家塘 垃圾分类二维码

近年来,余杭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系列创建活动,不断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以及公共服务,优化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传承美丽人文,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打造洁净有序的余杭美丽都市乡村新格局。

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则是有效提升农村居住环境的途径之一。近几天,笔者也走进了几个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示范点,来近距离感受一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给农村环境、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家门口的“互联网+”

整洁生态北庄村

行走在余杭崇贤街道北庄村,风清水秀,村道整洁,挨家挨户的门前都放着蓝、黄两种颜色的垃圾桶,一位清洁工阿姨正在清扫地面的落叶,将其倒入黄色垃圾桶中。这样的分类,北庄村的老人小孩现在基本都会,过去的垃圾肆意堆积的情景已经一去不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余杭区崇贤街道从2016年开始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处理工作,管辖范围内11个村相继启动。为了降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的难度,崇贤街道采取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两分法”,由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分类清运垃圾。

在试点村北庄村走访过程中笔者看到,每户村民的家门口都贴着二维码,据崇贤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个二维码涵盖着该户的基本信息,保洁清运人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时,会对每户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专业的扫描仪器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评分记录,数据实时上传到管理平台。通过采取二维码智能积分法,能加强对农户垃圾源头分类的监管和引导,方便各村根据农户得分情况开展奖评,利用大数据强化垃圾分类溯源管理,促进垃圾分类的专业化和高效化,也提高村民参与做好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据悉,余杭区将视该激励制度实际运行效果后,考虑是否在全区范围进行推行。

此项二维码操作管理系统操作简便快捷,相关数据可实时统计汇总,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APP实时查看。在可腐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的过程中,该街道将逐步做到全程不使用垃圾袋,以降低管理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同时提高垃圾二次分拣工作效率。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孙燕华 钱冰冰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