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爱妈妈” 也是“福尔摩斯”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6 07:23   

她不放过河道污染的任何一个死角

在杭州“民间河长”的队伍里,“爱妈妈”的名字可谓是“大名鼎鼎”,下城区新招募了民间河长,请了“爱妈妈”去培训;西湖区的大学生参与剿劣,也请了“爱妈妈”去传授经验……

“爱妈妈”是西湖区沿山河的民间河长。另一位民间河长评价她:“‘爱妈妈’就像是福尔摩斯一样,河里、岸上有个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她的眼睛。”

“爱妈妈”,本名李勤爱,71岁,但看起来只有60岁左右,她说,这都是巡河的功劳。“护河3年了,每天要走3个小时巡河,河道的问题越来越少,我的身体也越来越好。”李勤爱笑着说。

四部手机 她把护河当成事业来做

最初护河,是因为一到夏天,家里的窗户就没法开。“河水经常散发臭味。”李勤爱说,她搞不懂,这河水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

沿山河从杭大路到八字桥,是李勤爱每天的巡河路线。“沿河有些小饭店,有时候会往河里倒垃圾,冷饭冷菜、泡沫箱、稻草……”李勤爱翻出一张河边晾晒酱鸭的照片。

那是2015年12月,李勤爱在巡查中发现,河边的一家饭店正在晾晒酱鸭,酱油流到河里,河水变了颜色。她干脆利落地做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她给沿山河“河长”和西湖区城管局北山执法中队中队长分别发了一条微信:“12月1日,有300多只的酱鸭水流入沿山河里,真的让人很心痛啊!”还附上了一张酱鸭晾晒图;

第二件事,她找到了晾晒酱鸭的饭店,和饭店工作人员说起了“保护河道,人人有责”的道理。

在执法人员监督下,饭店进行了整改。

巡河查找问题,最重要的是有证据,手机成了李勤爱最重要的护河武器。“我之前不会用微信,我女儿教我的,我学了好久才学会。”学会了用微信的爱妈妈,对手机的要求也更高了,她先后换了4部手机。“都是内存容量太小了,拍不了多少张照片就满了,手机也卡顿了。”去年,女儿给她换了苹果手机,她高兴坏了。“手机容量大,相机像素高,拍几千张都没问题。”

打开李勤爱的微信,联系人不多,但有4个微信群,都是和护河有关的。一旦遇到河道污染问题,她就立刻拿出手机拍照,然后上传到微信群。相关部门看到了照片,会立刻到现场来,督促整改。

三年巡河 她把沿山河当成了孩子

“你看,河面上有鸟儿。”上周,记者陪着李勤爱一起巡河。李勤爱说,三年巡河,她最明显的感受是水面上的鸟儿越来越多了。“有一天,有一大群鸟儿聚在水面上,就像是鸟儿开会一样。这就说明水好,水好了就有鱼,鸟儿才有的吃。”

护河3年,李勤爱走坏了4双鞋。“以前我走路很慢的,现在毛快,练出来的。”李勤爱说。

李勤爱巡河时间长了,和沿山河也结下了感情。“我女儿喊我去她家,我都不去,我说没时间。其实是怕去了没时间巡河。”李勤爱说,女儿虽然住在杭州,但是吃过晚饭回来,天都黑了,她看不清楚河面情况,晚上睡觉都睡不安稳,“总是感觉有件事没做,放心不下,所以就干脆不出远门,我女儿也理解我,所以一般都是她来看我。”

李勤爱发现,沿山河八字桥桃花江暗渠里,偶尔还是会有不明污水冒出来。西湖区城管局改善办负责人胡剑锋解释说,这是由于松木场片区截污不彻底,有些老房子的阳台污水偶尔会进入河道。“我们计划安装污水提升泵,像文欣苑、名都苑已经安装好了,还有西溪街道、北山街道的一些涉及的小区也会陆陆续续安装。”

原来如此,李勤爱松了一口气。

“沿山河现在河水淙淙,两岸环境优美,很大一部分功劳是‘爱妈妈’的,我们执法队员都在说,沿山河是我们和‘爱妈妈’共同的孩子,我们要一起把它守护好。”北山城管执法中队一名工作人员这样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文/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