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爱卫纪念馆为何选这儿?小巷爱卫接力一甲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14:50   

 小营巷面貌

    小营巷面貌(浙江在线记者 郭兴华 摄)

    5月15日,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在杭州小营巷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一幢古香古色的小楼,位于小营公园26号,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纪念馆分爱国卫生伟大创举、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与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化和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和保护四部分,用实物、历史资料等向参观者展示从1952年以来中国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程。馆内的所有藏品都是市爱卫办工作人员从全国20多个省市,搜寻、挖掘回来的"宝贝"。

    小营巷,与爱国卫生结缘。曾经,这里是"毛主席来过的地方""全国的卫生红旗";现在,这里正在创新爱卫理念,宣传绿色环保、倡导健康生活……一条窄窄的小巷,串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往昔今朝。

    爱国卫生看小营!小巷里的街坊们一直在用勤劳的双手装点着家园的环境,身体力行倡导着健康生活的理念。

  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

   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浙江在线记者 张迪 姚群 摄)

    一面红旗传甲子

    送走了当天的最后一位客人,小营巷理发店里,理发匠赵跃春将地上的碎头发小心翼翼地扫入簸箕,再倾倒在屋内墙边的小桶里。"一会儿要倒到那边的垃圾分类收集点去,就是那棵树后的铁门里,倒到黄色的那个桶里……"一手拿着扫把的赵跃春,另一只手为记者点指着这些碎发最终的去处。

    在这条小巷开了36年理发店,"不住在小营巷"的赵跃春却早已和提着菜篮行过店门口的小巷居民们成为了"老街坊",也习惯了小巷对于卫生的"讲究"。对于这条不足百米的"红巷"里,"老街坊"们都熟稔它和"卫生"的一段段佳话。

    1958年1月5日,毛主席走进小营巷,视察爱国卫生工作。在这里,他亲切地与居民谈心,对居民区卫生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你们的卫生工作搞得不错嘛!"毛主席留下的这句话,让小营从此闻名遐迩,更是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1991年,小营巷社区成为世界卫生组织亚太地区的一个联系点;1995年,被国家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模范居委会"。2011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还给杭州市小营巷社区党委复信,对社区发生的新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

    "毛主席来过的地方""全国的卫生红旗",这些荣誉一直激励着小营巷为爱国卫生事业不懈努力——从消灭"老四害"到治理"新四害",从环境综合整治到全民健康教育,从推进"五水共治"到"垃圾不落地"……截至目前,小营巷社区已四次获评全国卫生单位称号,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健康城市合作中心"健康社区"授牌,也是全省社区健康示范点之一。

    从"除四害"开始,小营巷60年的卫生"接力"从未停下。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明年又要迎来毛主席视察小营巷60周年,小营巷的爱国卫生也在新的理念下重新出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郭兴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5日,全国首个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在杭州小营巷正式对外开放。 这是一幢古香古色的小楼,位于小营公园26号,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