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布2016年度100户“最美家庭” 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08:16   

    近日,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代表亮相。

    近日,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代表亮相。

    家,是幸福的源泉,是温暖的依靠,是心灵的乐园。

    5月15日,第24个国际家庭日,100户“最美家庭”进入我们的视野。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了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发布活动。

    浙江“最美家庭”选树活动从2015年启动,如今成为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一项有力举措。

    他们,缘何从全省1700余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最美”究竟美在哪?让我们一起寻找其中的“美丽密码”。

    感受坚守的力量

    一家五代人坚守灯塔超过一个世纪,这需要一种怎样的精神力量?

    宁波市镇海区东北方向7公里处的七里屿灯塔,像一位巨人忠诚守望附近海域。在这里,叶超群和父亲叶静虎、爷爷叶中央、曾祖父和高祖父五代人都做过灯塔工。

    这其中,叶中央的时间最长,有41个年头。“我一直认为灯塔有召唤的力量。那就是入骨入心的爱,让我不自觉奔向它。”叶中央深情地说。1984年,他动员儿子叶静虎当起灯塔工。受到爷爷和父亲的长期熏陶,叶超群也走进了灯塔,成为叶家第五代灯塔工。

    光阴能使人容颜变老,却带不走他们心中那份坚守。纵观这100户“最美家庭”,坚守成为一大特质。

    开化县华埠镇溪东村党支部书记许义凤的父亲许樟根今年74岁,是一位“赤脚医生”,一干就是30多年。不仅如此,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他都出钱出力热心张罗。在父亲的影响下,许义凤把“责任”二字记在心间。2011年,许义凤高票当选溪东村村支书,扛起了这个村集体负债100余万元的“空壳村”,自己带头垫资,多方筹集资金,让道路硬化、大坝修建等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养蚕业、主打“溪东桑葚”品牌。如今的溪东村,景美人也美。

    坚守,也是对自我的挑战。“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站得直走得稳。”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福根语气坚定。1998年,他不幸失去了一条腿,但这没有让他失去生活的勇气。2003年,万福根牵头成立海盐县秦万芦荟专业合作社。目前,基地残疾户家庭的芦荟种植面积达150余亩,每年创收超过200万元,让残疾人社员拥有了自食其力的获得感。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浩浩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5日,第24个国际家庭日,100户“最美家庭”进入我们的视野。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了2016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