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甬公司今年20岁 三个员工故事透露它的成功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5 06:53   

沪杭甬公司今年20岁 三个员工故事透露它的成功密码

沪杭甬公司今年20岁 三个员工故事透露它的成功密码

沪杭甬公司今年20岁 三个员工故事透露它的成功密码

沪杭甬公司今年20岁 三个员工故事透露它的成功密码

对于浙江高速而言,沪杭甬高速有着特殊的地位和意义——它是我省第一条高速公路,浙江高速的起步是从这里开始的。它承载了全省人民对高速梦的强烈期盼,见证了全省高速的快速发展。

今年,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了;今天,更是这家公司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年的日子。20年风雨前行,这家公司早已不是“沪杭甬高速”一条高速的概念了。它的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了高速公路和金融证券两大板块,拥有16家子(孙)公司,员工7300余人。其中直接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里程已达844公里。20年来,沪杭甬公司经营范围不断拓展,经营实力不断壮大。截至去年底,公司合并资产总额达到了740.4亿元。

累累硕果的取得,自然离不开员工们的默默付出和创造。我们走近了其中三位员工代表,从他们身上,我们读到了忠诚、奉献、担当和创新。或许,这正是这家公司的成功密码。洪卫和顾璇:收费员夫妻的5分钟“约会”

小小的收费亭里,她微笑着向过往的司机招手示停。阳光下,那套标准的服务动作优雅迅速:收回通行卡——收费——发放新卡。

隔着一道门外,他拎着一只黑色的钱箱,带着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后的疲倦,准备上缴钱款,然后回家好好休息。交接工作时,他常常为她打理衣领,还总会带上一句,“别太累了,工作仔细点,别弄错了钱款。”她常常对他叮嘱几句“多注意身体,回家多看看女儿”。

他叫洪卫,是G50申苏浙皖高速浙皖收费所收费员。

她叫顾璇,是洪卫的妻子,也是这里的一名收费员。

小两口所在的G50申苏浙皖高速浙皖主线收费站,位于浙江和安徽交界的长兴县泗安镇。七年前,洪卫进入高速收费站工作。去年10月,妻子追随丈夫的步伐,也来到了收费站工作。虽然工作还不满一年,但顾璇进步很快。如今,面对已是四星级收费员头衔的丈夫,她也能PK一番,“我老婆动作快,收款、换发卡效率高。现在,我都没她厉害了。”在别人面前,洪卫常常这样夸奖妻子。

高速收费站是24小时运行的,“为了能留一个人在家里照顾孩子,我老婆的排班跟我刚好错开——我上班的时候,她下班在家里休息;等到我下班,她就来接我的班。”

日子像车轮一样不停歇。每当节假日,别人能开车出门旅行,收费员们却将面临更加繁忙的工作。

今年春节前,通过申苏浙皖高速返乡的车流暴增,从1月13日开始,夫妻两人双双选择主动加班。那段时间,夫妻俩的见面地点从家里移到了收费站。每天,两人上下班时那短短5分钟的交接,变成了他们唯一的“约会”时间。

“其实,这几分钟时间根本说不了几句话,我们就简单叮嘱一下对方,工作细心,保重身体。”不过,他们说,每次看着过往的司机和乘客平安通过,心里就会有一分自豪。戴自刚:创新,让电工变身大师

今年56岁的戴自刚是一名不善言辞的电工。不过,提起他,全公司甚至全集团(省交通集团)几乎是人所皆知。在沪杭甬公司宁波管理处,专门设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戴自刚技能大师工作室”,这可是块金字招牌——去年,省人社厅还授予了技能大师工作室荣誉牌匾。20年间,他已有40多项技改创新项目,说他是“创新大王”也并不为过。

戴自刚在沪杭甬公司的第一个创新项目是对车道栏杆控制主板的改造。那个时候,收费站还没用上电脑。车道栏杆的起落,是靠连接的主板控制的。主板很容易坏,差不多一个月有1到2块损坏。戴自刚就开始琢磨,自己能不能做一块电板出来?没想到,“自产”的控制主板还真的在两三个月后大功告成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吴崇远 余雯雯 通讯员 沈亚娟/文 李震宇 林云龙/摄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