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蓝”肆虐!尽快升级安装补丁 已感染病毒机器立即断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4 07:26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

    尽快升级安装补丁 已感染病毒机器要立即断网

    昨天下午4时23分许,我国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进行了紧急通报——

    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该勒索病毒感染,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已经遭到感染。

    请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地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aspx

    Windows2003和XP没有官方补丁,相关用户可打开并启用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设置;或启用个人防火墙关闭445以及135、137、138、139等高风险端口。

    已感染病毒机器请立即断网,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360首席安全工程师: “永恒之蓝”可防不可解

    360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的这个周末也被“永恒之蓝”毁了,他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此次校园网勒索病毒源自上月遭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病毒武器库。这款被泄漏的“永恒之蓝”病毒可远程攻击Windows的445端口(文件共享),如果系统没有安装今年3月的微软补丁,不需要用户进行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永恒之蓝”就能在电脑里执行任意代码,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

    目前,“永恒之蓝”传播的勒索病毒以ONION和WNCRY两个家族为主,受害机器的磁盘文件会被篡改为相应的后缀,图片、文档、视频、压缩包等各类资料都无法正常打开,只有支付赎金才能解密恢复。这两类勒索病毒,勒索金额分别是3~5个比特币和300~600美元。以目前比特币行情,1个比特币相当于人民币1万元左右。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敲诈者病毒“可防不可解”。“这次病毒的加密能力非常强,从原理上讲非常难破解,除非我们能找到它的漏洞。但这件事可能花几十年都是徒劳无功。”郑文彬说,这次勒索蠕虫病毒攻击的是Windows8.1以下版本,所以Windows10系统和苹果系统暂时是安全的。

    金山毒霸安全专家:就算付了赎金也不一定能解密

    “从我们监测到的情况看,全国至少已经有数万用户感染。”金山毒霸安全专家李铁军表示,预计近期由本次勒索蠕虫病毒造成的影响会进一步加剧。

    目前360、金山毒霸等安全厂商的防毒软件已经第一时间针对该病毒加强了查杀防御,并向用户推送了“NSA武器库免疫工具”,能够一键检测修复NSA黑客武器攻击的漏洞;对XP、2003等已经停止更新的系统,免疫工具可以关闭漏洞利用的端口,防止电脑被NSA黑客武器植入勒索病毒等恶意程序。

    但如果你的电脑已经中毒,文件已被加密,又没有提前备份,就比较“惨”了。因为此类病毒一般使用RSA等非对称算法,没有私钥就无法解密文件。WNCRY勒索病毒要求用户在3天内付款,否则解密费用翻倍,并且一周内未付款将删除密钥导致无法恢复。

    “我们对部分变种的比特币支付地址进行追踪,发现目前已经有少量用户开始向病毒作者支付勒索金,这个变种的病毒作者已经收到19个用户的比特币赎金,累计3.58个比特币,市值约人民币4万元。”李铁军直言就算支付了赎金也不一定能解密。

推荐阅读:

7月起身份证可异地办理 在浙江怎么办理要多久?

全国少见!县级市建德将有三条高铁交会

近期杭州交通调整都在这里 出行要注意!

钱塘江美女坝发生今年第一起溺水 男孩溺水身亡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雷 詹丽华 朱燕 蔡杨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4时23分许,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也进行了紧急通报,要求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已经感染病毒机器要立即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