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之蓝”肆虐!尽快升级安装补丁 已感染病毒机器立即断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4 07:26   

    勒索病毒疯狂攻击,windows用户纷纷中招

    “永恒之蓝”肆虐,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

 即将毕业的小杨,电脑桌面上弹出了一个握手图案,保存的论文一下打不开了。

    即将毕业的小杨,电脑桌面上弹出了一个握手图案,保存的论文一下打不开了。

    5月12日晚上开始,Windows系统用户深深地感受到了来自这个世界不明角落的恶意,一款勒索病毒沉默又飞速地传播,让网民们纷纷想起了影视剧中的情节。就此,钱报记者专访了360首席安全工程师及金山毒霸的安全专家,专家们表示,“永恒之蓝”可防不可解,就算付了赎金也不一定能解密,所幸Windows10和苹果系统暂时安全。而昨天下午4时23分许,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也进行了紧急通报,要求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已经感染病毒机器要立即断网。

    下周就要答辩的论文

    突然被锁住加密了

    5月12日晚上9点左右,浙江传媒学院大四学生小杨按下word文档的关闭键,改完了毕业论文的最后一稿。突然,桌面弹出一个握手图案,同时,所有文档都变成了一种未知的格式。

    “图标都成白色,后面增加了‘WNCRY’的后缀。”她回忆说,当时觉得有点郁闷,没打开网页、没点不明链接,怎么就中病毒了?

    小杨在朋友圈向朋友求助,发现很多人都有同样的遭遇。

    就在那会儿,小杨发现毕业论文有个半透明状态的缓存版本。她点了点,文档竟然被打开了。

    小杨立即把毕业论文另存了一份,并通过网页版微信传送给了导师。大约过了半小时,电脑上又弹出了勒索钱的内容以及很多个握手的标志。

    小杨感叹说,电脑格式化后,四年存下的各种珍贵资料全没了。“论文救回来了,我觉得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

    相比之下,浙江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钱就没那么“幸运”了。她是昨天上午遇上这事儿的,当时正准备改文稿,发现文档被莫名加了密。看到朋友圈一片哀嚎,才明白自己的电脑也中了招。还来不及愤怒,小钱就懵了:几乎已经完稿的毕业论文、一万多字的实习报告都在被锁文档之中。更要命的是,这两样重要东西都没备份。

    “全是下周就得交的作业,17号还要论文答辩。”小钱说,毕业论文前前后后改了五稿,已经通过了重复率检测,只剩下最后的脚注格式修改这一步了。

    各高校已发布紧急提醒

    技术人员帮助重装系统

    中招的不止是小杨和小钱。事实上,5月12日晚间,下沙高教园区部分学生的电脑中病毒后,各高校已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紧急提醒,以防止更多学生中招。

    浙江传媒学院在当晚十点多发现情况后,紧急切断了校园网络,同时发布信息请大家拔掉网线,断开校园网络连接,备份重要文件。事发第二天,学校安排专业人员帮助电脑中病毒的同学们重装系统和基本的office软件、关闭病毒入侵的端口。

    另外,记者还联系上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老师,他们表示,中招的学生数量不多,他们也已经发出了预警。因为事发正好是大学生准备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有学院老师已经表示:如果即将毕业的学生受此病毒影响,可以相应地延迟答辩。

    昨天,记者从一些正常运转的职能部门得知,使用局域网的用户也有较大的风险,一些单位的办公电脑纷纷中毒。用户们反映,不管是Word、PPT还是MP3,都会被锁。

    从昨日上午开始,一些设置信息管理部门的大型企业等单位已经紧急要求windows电脑用户拔网线、断网络,再开机,必须先进行自检,然后进行升级、打补丁等一系列补救动作。

 

相关报道:

“勒索信”为什么指明只收比特币?

杭州有家比特币挖矿机生产企业 在全球排前几名  

全球比特币最多的人很可能是“中本聪”

官方发布勒索软件攻击电脑应急处置指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雷 詹丽华 朱燕 蔡杨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4时23分许,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也进行了紧急通报,要求广大计算机用户尽快升级安装补丁,已经感染病毒机器要立即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