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街头的英伦风出租车 去哪儿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3 07:32   

当年刚投入运营的英伦无障碍出租车。 本报资料照片

首汽约车提供的无障碍多功能车。

走在杭州街头,你有多久没见过英伦TX4出租车了?

曾几何时,造型古朴别致的它们,带着浓浓的英伦风,是杭州街头别致的风景。而它的超大空间、可折叠座椅、贴心的预约服务,更是颇受好评。

然而,最近77岁的杭州人包先生却向杭州市长热线12345反映:这批为他的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的英伦无障碍出租车,自去年起,打预约电话却被告知,已经停止运营了。

仔细一想,的确已经很久没在街上,看到过这些英伦TX4出租车的身影。它们去了哪里?到底怎么了?

目前尚有5辆车继续服役

包先生双腿瘫痪,坐轮椅已经12年了。三四年前,他得知可以电话预约无障碍出租车,别提有多高兴。“不光我高兴,我孩子也高兴。从那以后,我去医院,去西湖边,去参加亲戚朋友聚会,打88809000预约一下就好了。头一天预约,第二天就准时来家里接。我觉得杭州市政府真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情。”

正因为对这项服务的倚赖和厚爱,当得知它消失时,包先生那份失落也可以想见。

2011年12月1日,杭州外事旅游汽车公司的50辆英伦TX4无障碍出租车投入运营。然而,从次年1月底开始,陆续有司机退车,因为油耗太高,利润少。钱江晚报2012年2月曾对此进行报道。

几年过去,英伦TX4已经彻底退出江湖了吗?

该公司有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五六年跑下来,目前这批英伦TX4里程数都在40万公里以上,车况、技术水平都达不到继续运营条件了。但考虑到企业的社会公益责任,还保留了5辆车继续服役,客户有需求,还是能电话预约的。“可能是对接问题,我去协调,包先生需要约车直接找我,我留个电话。”这位工作人员说。

英伦TX4的排量为2.4升,又是小众车型,油耗和维护成本都高于普通出租车。这位工作人员估计,普通出租车成本如果是0.7元/公里,英伦TX4可能要达到1.2元。“公司在发包时,承包金、班费等都要比普通车低一截。但是换车周期到了之后,还是不太好承包。”即使这最后的5台车目前也没有发包,但是企业组建了一个司机小队,平时车停在公司,有预约再派出去,“扫街恐怕是要亏损的。”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也准备与主管部门协商,期待后续能有更妥善的解决办法。目前正好是一个空档期,只能再缓缓。

预约无障碍车辆可试试网约车

杭州市运管部门回复钱报记者,由于英伦TX4出租车的购置成本和后续的运维成本,比传统出租车要高不少,因此在投放之初对运营企业给予了一定的政策补贴:按1:1的比例,另外补贴其50辆普通出租车的经营指标,用它们的营运收益来弥补产生的亏损。

“当时传统出租车的市场还不错,但是2014年网约车兴起之后,传统出租车的效益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50个指标产生的收益已经不能有效弥补英伦TX4的亏损了。”

而据企业反馈,这批无障碍出租车的利用率并不高,每个月的预约量在4~5单左右。因此企业在车辆达到更新周期后,没有太大动力进行更新。

杭州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除了英伦TX4,其实一些网约车企业也能提供无障碍车辆预约服务,比如首汽约车。“从订单量来看,目前网约车能够满足这部分需求。”

钱报记者了解到,首汽约车提供的无障碍多功能车辆,是上汽大通G10商务车。车辆经过特殊改造,尾门打开可以放下电动升降台,将轮椅和人一起“搬”上车,全程自动。多功能车随叫随到的起步价是20元,预约起步价为70元。

“是我们宣传不到位,应该让有需要的乘客,知道我们有这项服务。”首汽约车杭州分公司的谢总说,包先生年纪大了,可能不会用手机APP,“要用车时也可以直接打我电话,我来安排。结账时,直接给师傅现金就可以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李如
返回
走在杭州街头,你有多久没见过英伦TX4出租车了? 曾几何时,造型古朴别致的它们,带着浓浓的英伦风,是杭州街头别致的风景。而它的超大空间、可折叠座椅、贴心的预约服务,更是颇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