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区居民最快明年喝上千岛湖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3 07:05   

千岛湖配水工程示意图

穿山越岭 奔袭百公里

千岛湖配水工程超长输水隧洞近一半贯通

本报讯 预计最快明年,杭州市区、萧山区和余杭区东苕溪以东平原地区,以及建德、桐庐、富阳部分区域,就能喝到干净透彻的千岛湖水。

这项杭州历史上最大的配水工程,自2014年12月动工以来,昨天施工难度最大之一的谢田—凉坑坞区间隧洞顺利贯通,这也意味着,这条从千岛湖一直到余杭闲林水库总长达112.34公里的输水隧洞,已近一半贯通。

施工难度非常大

河床下12米就是隧洞

谢田-凉坑坞区间隧洞,位于建德市钦堂乡谢田村境内,由中铁三局负责,紫之隧道也是他们建设施工的。

除了主输水隧洞,千岛湖配水工程还有31处施工支洞。“主输水隧洞就像身体,支洞就是它的脚。我们通过脚,进入身体的部分,然后将身体打通。”中铁三局6标总工程师李志明说。

“我们从2015年8月20日开始施工,到现在接近两年了,就没离开过这几个洞。家人都说我们成为山顶洞人了。”李志明开玩笑说。

由于要穿越一条河流,谢田-凉坑坞区间隧洞施工难度很大。

“都说江南水多,我们开始施工后才真正体会到,山里的地下水系实在太发达了。”李志明说,施工过程中采用了红外探水装置,每次地下暗挖爆破前,都要先探查前方30米范围内的地下水分布,以免造成隧洞透水。

特别是主输水隧洞穿越河流时,所有施工人员都是小心翼翼的,这一段为浅埋段,最浅的地方,隧洞的顶部距离河床只有12米,也就一条体育场路的宽度,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渗水,前功尽弃。

保护环境 施工废水一滴也不外排

站在谢田支洞前环顾四周,山清水秀,细雨蒙蒙,雾气在山涧缠绕,宛如仙境。

在谢田支洞口,有着一个废水处理池,隧洞开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水,都会运到这个水池中进行处理,一滴也不外排。

“这里的岩石非常坚硬,比钢筋混凝土的承重墙还要硬,而且为了环保,大型器械也不能开到河里进行挖掘,所以只能采取爆破。不过每次爆破我们都非常小心,要重复计算很多遍,用最小剂量的火药,每次就推进一两米,以免对清渚港河床造成破坏。”李志明说。

因为准备工作和前期工作做到位了,整个工程还是蛮顺利的,一千多米的主输水隧洞花了54天就贯通了,提前了一个月。接下去,还有两段主输水隧洞要贯通,分别为2560米和2439米,会争取在春节前完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侯俊 制图 沈浩  编辑:李如
返回
预计最快明年,杭州市区、萧山区和余杭区东苕溪以东平原地区,以及建德、桐庐、富阳部分区域,就能喝到干净透彻的千岛湖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