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后 萧山迎来“共享充电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8:16   

“共享单车”之后 萧山迎来“共享充电宝”

近日,萧山不少商场、电影院等公共区域也出现了“共享充电宝”的身影,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就能借出移动充电宝,按小时计费,可异地归还。仿佛一夜之间,共享之火燃烧到充电宝上,掀起了一股资本追捧的浪潮。

体验:租用1元/小时,押金百元

5月6日上午11点多,笔者在萧山旺角新天地某餐厅收银台附近,看到了3台名为“街电”的自助租赁充电宝设备。每台设备上设置了6个充电宝的槽口,三部适用安卓手机,三部适用苹果手机接口,其中有2个卡槽的指示灯是暗的,表示这2个充电宝已被借走。

笔者用苹果手机刷了一下上面的二维码,立即跳转到支付宝页面,在“Anker街电”的主页下,显示出机器的照片,同时显示“借充电宝”和“还充电宝”两个选项。

点击“借充电宝”后,跳出安卓和苹果两个选项,并显示了计费规则:一小时内免费;超过一小时按每小时1元收费,每天10元封顶;首次租赁需要100元押金,当押金低于88元时,须再次将押金充值到100元;充电宝归还后,可以到个人中心提现,但需等候0~5个工作日。

在支付宝上交了100元押金后,一个蓝色的指示灯开始闪烁,卡槽缓缓吐出一部带有数据线的充电宝,取走之后,指示灯停止闪烁并变暗了。整个过程不超过30秒。笔者在体验的一个小时里,手机电量从18%可以充到60%。

还充电宝的过程也挺方便的。你只要进入公众号点击“附近街电”,就能找到归还地点了。笔者搜索发现,在银隆旺角区域,有10个地方能找到名为“街电”的自助租赁充电宝设备,市民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归还。还充电宝时,只要先刷二维码,点击“还充电宝”选项,并按指示,把充电宝塞到指示灯闪烁的卡槽后,就可归还。

共享充电宝是啥?市民认知度较低

共享充电宝究竟是啥?在走访中,很多市民表现出一脸茫然,甚至连90后、00后都觉得新鲜。

餐饮店店长李先生表示,为了提高顾客的消费体验,店里一直免费提供充电宝,吧台里面也可以直接充电,这两个渠道已经可以解决顾客需要。“顾客来吃饭的时候,充个电还要让客人交钱,这种服务会不会让顾客产生反感情绪?”李店长怀疑。

当天正值周六,餐厅人流量相对较大,笔者观察发现,1小时内共有8位消费者来到“街电”自助租赁充电宝设备前希望借取充电宝,其中2人成功借出,6人未完成借取。未借取的6人中,2人将它误当作了充电端口;4人发现需要缴纳100元押金后选择离开。

成功借取共享充电宝的黄女士表示,苹果手机耗电快,逛街逛到一半没电了,特别不方便,而充电宝太重,放在包里也很占位置,共享充电宝要省事很多。

但是也有市民觉得共享充电宝太不划算了。市民陈先生说,一个充电宝也就几十元钱,花费2~10元的充电费用,他觉得很不划算。用几次就能买一个充电宝了。“如果我借了一个充电宝,因为谈客户忘记还了,而充电宝一直扣钱就有点坑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晨晨  编辑:实习编辑俞泽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