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的雨可能比较大 双休天气不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06:53   

湘湖景区成片的波斯菊开得正旺,是麻雀嬉戏的乐园。 记者 葛亚琪 摄

“三寸金莲”照片由钱江管理处提供

昨天,杭城的最高气温升到了34.1℃,离35℃的“高温线”只有一步之遥。才入夏,天气就已热出了十足的盛夏模样。还记得去年,杭州一直要到6月14日,最高气温才达到33℃。你看,今年的“热”比去年足足提早了1个月。

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的热主要是因为西南暖湿气流发展旺盛,带着气温“噌噌”往上升。同时,西南暖湿气流还带来了充足的水汽,这时,只要高空有一点点冷空气渗透,就容易带来一波大雨。昨天傍晚前后,杭州的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下起小雨。而据市气象台预测,这波雨主要集中在昨天后半夜到今天上午。

今天,预计杭城有中到大雨,市区气温18-26℃,临安、淳安、建德等部分乡镇可能还会有暴雨。

好在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大雨过后又是蓝天。这个双休日,杭州天气都不错。周六,阴转多云,16-29℃;周日多云,18-30℃。

2017年的夏天就这样在雨水和阳光中开始了。对于夏天,杭州人总是会想到西湖里的荷花,期待“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场景。这两天,虽然西湖里的荷花们都只“才露尖尖角”,但同属一派的睡莲,已经开得热热闹闹了。

如果逛到浴鹄湾、乌龟潭、曲院风荷、茅家埠,还有植物园等地,只要稍稍留心一下,就能看到睡莲的身影,白色、黄色、红色、粉色、紫红色……一朵朵正娇艳欲滴。单一朵睡莲花,四五天就谢了,但一片睡莲,你开完了我开,陆陆续续会开过整一个夏天,从现在开始能一直开到八九月。

除睡莲外,走清新风的萍蓬草,这两天也花开得正好。

萍蓬草看着和睡莲很像,不过花要比睡莲小很多,一朵朵鹅黄色的小花,层层叠叠的,它还有个很小家碧玉的名字,叫“三寸金莲”。

虎跑公园,进了大门右手边就是长满了水杉树的水潭,那里真是杭州萍蓬草长得最好的地方之一。一朵朵小花挺出水面,五瓣饱满、厚实的花瓣金灿灿的,十分好看。

为适应环境,萍蓬草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开花规律,一棵一次就只开一朵花,只有这朵花谢了,其它花苞才会“排队”依次挺出水面。这样一来,每一次开出的花朵,都能吸引到昆虫来传粉,是为了“资源共享”呢。

更神奇的是,这小小的“三寸金莲”还有一个特别的技能,花茎长多高,是根据水面的高低来决定的。如果花开了,一旦水面升高了,马上快要盖过花的高度时,花茎就会“收到信息”,赶紧接着长高,一定要让花儿挺出水面。

一个小小的植物,为什么会这么聪明?

这是因为,夏天雨水充沛,尤其是野外,水域水面高度时常会高低起落,而萍蓬草需要依靠小昆虫才能传授花粉,要让小昆虫看得到,就必须让花朵一直挺立在水面之上。所以说,为了生存,为了繁衍后代,它就逼着自己,学会了“长高长矮”的生存技能。

萍蓬草的花期很长,能从初夏一直开到初秋,除了虎跑公园,杭州的浴鹄湾、乌龟潭、茅家埠等地,临水的地方都种了蛮多,有空可以去看看。

说了那么多的花,本周日是母亲节,要不要考虑买束花送给妈妈?

母亲节据说最早出现在古希腊,现代的母亲节则起源于美国,定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其实我想,对妈妈来说,孩子送她什么礼物并不重要,关键是有一份心,记得这个节日,帮她干干家务、陪她聊聊天,她应该就会很高兴了。

最后,祝正在读着这段文字的各位妈妈,节日快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刘云 通讯员 潘珊  编辑:李如
返回
今天,预计杭城有中到大雨,市区气温18-26℃,临安、淳安、建德等部分乡镇可能还会有暴雨。 好在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大雨过后又是蓝天。这个双休日,杭州天气都不错。周六,阴转多云,16-29℃;周日多云,18-30℃。